父亲送我去打工
汇款单里话变迁
难忘家乡阉鸡味
体 检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难忘家乡阉鸡味

□ 施光华
 

阉鸡,在我的家乡乃至合肥地区称之为“绚(音)鸡”,这是现在许多年轻人闻所未闻、见所未见,介于公、母鸡之间的第三种鸡。那为啥将本可以生长成为高吭嘹亮、威武雄壮的大公鸡,通过外科手术改变成温顺可人,甚至协助母鸡照顾小鸡的阉鸡呢?俗话说,结局出自原因,也可以说是人类智慧使然吧。

几十年前的农村,是集体所有制,不允许农民种自留地和外出打工,说是割资本主义尾巴。故农民们除种田外,在家里搞些副业,诸如养猪、鸡、鸭类等,挣些收入补贴家用。在我小时候,农村小集镇几乎家家户户都养着一群鸡,这鸡小时候非常可爱,可越长大越讨人嫌,甚至有些恼人了,原因在于有了雌雄之分。一窝孵化成功的鸡群里,一般有近半的公鸡,这公鸡长大了就喜欢炫耀武力,争强好斗,之间常常啄得头破血流,翅折膀歪,一地鸡毛。它们不仅争吃抢喝,还时不时想占异性便宜,追得母鸡们“咯咯”惊叫,四散奔逃,弄得打翻锅碗瓢盆,屋里院内鸡飞狗跳、一片狼藉。这样下去哪成呢?于是乎,一种遏制鸡群打斗争食扰乱生活秩序的营生手艺便应运而生,在家乡小镇出现了,那就是阉鸡手艺。其实,这阉鸡手艺并不是新发明,据说,在我国已有几千年历史了,只不过延续至今而已。

家乡父老乡亲们认为,通过阉鸡手术,可使公鸡性机能消失,变得不爱活动,既便于饲养管理,加快增重,肉质细嫩,肉味鲜美,又能节约饲料,降低成本,一举多得。故每年4~5月份,晴好天气,邀请匠人来家阉鸡的人络绎不绝。阉鸡匠人通常是手持一把用竹片和细绳制成的U型竹弓,兜里装着阉鸡工具,到了主人家里,吩咐主人将要阉割的50~90日龄小公鸡一一抓进鸡笼里,端来一盆清水放置地面,然后匠人将阉割的所有工具泡在水里,坐在一只小板凳上,伸手从鸡笼里揪出一只小公鸡,将双翅交叠在一起放在地上,用细绳固定在竹弓一端。再将鸡侧身,双腿捆住,固定在竹弓另一端。然后拔掉阉割部位周围的羽毛,用药水消毒皮肤后,左手固定开刀部位,右手握刀切口,用开张器撑开切口,再将阉鸡刀调头用小钩轻轻划破腹膜,然后在托睾勺的配合下,用马尾套睾器摘除睾丸,整个阉割动作“快、准、狠”一气呵成,一般数分钟内完成。切口一般不缝,阉割后将鸡放在清洁干燥和安静的地方,护理3~5天,促进伤口愈合。小公鸡阉割后性情温和,不思不想,一心长肉,肉质鲜美,绝没有公鸡那种腥膻味,是日常酒桌上乘之品,也是农村逢年过节和红白喜事美食和往来的馈赠之品。

随着时代的发展与进步,家庭养鸡和阉鸡老行当也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科学的、成规模的现代化家禽养殖基地。然而儿时家乡的阉鸡味道却一直难以忘怀。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