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送我去打工
汇款单里话变迁
难忘家乡阉鸡味
体 检
3上一篇 2018年1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体 检

□ 马政保
 

那一天早晨,在合肥市二院体检中心走廊上,有两位公司的职工在对话,一位说:“上次检查,我的甘油三脂有点高”,另一位说:“我的转氨酶不知道怎么样呢”,我抬头一看,是来自公司基层的环卫工人和汽车司机,我很难相信这些医学专业术语出自他们的口中,这要得益于公司安排的体检了。

老合钢存在时也曾经在合钢医院安排过体检,那是中层干部和高级职称人员,统一体检结束一周后,领导叫我去医院取回报告单,看着那眼花缭乱的数字和上上下下箭头,除了羡慕这个待遇外,其他什么也看不懂。

2010年,创和公司成立一年了,公司决定全体员工体检,自己也参与到医院询问价格、时间等具体事宜。那一年11月份的一天,我起得特别早,在老市二院参加体检,穿梭于几栋楼之间,终于在八点半前完成全部检查。大约一周时间,拿到了体检报告。那些数据我不懂,有些老同志就来说,这个要注意什么云云,洪昭光怎么说的等等,怎么办呢?咱整改!每天早晨一杯温白开水,中午到食堂午餐带上食谱,看看当天的菜肴微量元素是多少;傍晚下班回家后,急忙把当年参加工会活动发的运动裤和球鞋找出来,开始走路;星期天逛菜市场,采购的尽是玉米、山芋、芹菜……

同时,也开始关注身体健康,什么甘油三脂、转氨酶……通过一年“苦行僧”的生活,第二年的体检报告我们也称之为“成绩单”明显改善,血脂、血压、血糖指标好转,嘴忍不住,看到猪大肠、红烧肉开始大快朵颐,喝酒嫌小杯慢,炸起雷子;走路没有走二千步就盼望下雨,我身边坚持到现在的不会有五个人。

2007年元月,在上海市中山医院,一位合钢公司老领导在我身边永远闭上双眼,再好的医疗条件也回天乏术,他仅仅51岁!这给家人带来巨大的痛苦,给单位也带来许多遗憾。所以,储存健康是最明智的选择,我们的人生只有单程,没有往返。

体检,是一年一度的小考,是养生常识的普及,是一次身体健康的忠告,是纠正不良习惯的提醒。人生的健康不是第一, 而是唯一。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