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能够成为比血缘更强的连结么?
「多彩社区」家门口的暑期活动精彩纷呈 励志奖学金让学子倍感温暖
赤子之心
穿凉鞋的惬意流年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8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赤子之心
——怀念张建中先生
□ 合肥 金兴安
 

我与张老曾在一个单位共事,他是我尊敬的领导和崇敬的师长,又是忘年交的朋友。在他人生最后的四年里,我一直与他保持频繁的接触和友好的交往。记得2010年3月,我打听到张老在三亚居住的消息后,当即决定飞往三亚看望他,采访他。此后我每年都去三亚,仅2013年上半年我就连续三次去三亚,最后一次的时间是2013年5月28日至5月31日,令我万万没有想到的这次竟是我见到张老最后的日子。在四年里除我6次飞三亚与他谋面外,还有不计其数的电话交谈和书信来往,真可谓是密集性的交往四年。

又由于张老的人生阅历丰富,学识渊博,加之爱好和兴趣广泛,以至于我俩见面的谈话内容更是丰富多彩,无所不及。谈社会、谈人生、谈书画、谈文学、谈收藏、谈交友。但我现在回忆起来,谈论最多的话题还是我们黄山书画院的人和事。记得在我俩每次谈话中都不知不觉地谈到这一话题。原先张老只是一般的询问,询问一批曾为黄山书画院义务教学的书画家们生活、身体状况,黎光祖、郑若泉、郭公达、陶天月、周彬等皆一一问到。张老对这些不计报酬,不计名利而献身于黄山书画院教育的书画家们给予高度评价和由衷的感谢,特别是对高龄还坚持教学的黎光祖、郑若泉等更是表示敬重和敬佩。

后来张老就谈起他当年为何联合我省一批著名的书画家创办黄山画会和黄山书画院的背景和初衷。自上世纪80年代初张老以其独具创新的理念出资购房作教室亲手办起黄山书画院那天起,一直到他逝世的前夕,他心里时时刻刻装着黄山书画院。他人在三亚,心在合肥,他珍惜书画院的昨天,关注书画院今天,更加期待书画院的明天。

在追思和怀念张建中老先生逝世五周年的今天,我们就是要学习他开创了培养和造就人民大众书画艺术的先河,就是要学习他敢为人梯的精神风范,就是要学习他对书画事业对黄山书画院的一颗赤子之心。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