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能够成为比血缘更强的连结么?
「多彩社区」家门口的暑期活动精彩纷呈 励志奖学金让学子倍感温暖
赤子之心
穿凉鞋的惬意流年
3上一篇 2018年8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穿凉鞋的惬意流年

□ 重庆 何龙飞
 

小时候的热天,要是能够穿上一双凉鞋,那一定是幸运而惬意的事。

我家穷,连温饱问题都未解决。买凉鞋,要花钱,会苦恼父母。可我看到同伴赶起了时髦、穿上了崭新的塑胶凉鞋挺气派后,心里羡慕极了,便嚷着父母要买。父母掐指算收入,还是摇了摇头。这下,我可憋屈了,眼泪掉下来了。父母见状,赶紧过来安慰我:“幺儿乖,我们再挣点钱,宽裕了再买凉鞋!”目睹父母的认真样,我只好抹掉眼泪,点头。

盼啊盼,终于盼到了赶场天。我屁颠屁颠地跟着父母前去。不经意间,见有塑胶凉鞋在卖,而且摊主在竭力地吆喝:“凉鞋,凉快”、“看到起,盯到来,买起走,嘿舒服”……如此煽动,我立即拉着父亲的衣角,要买凉鞋来穿。父亲下意识地摸摸裤包,再看看我的执着、可爱样,“哎”地一声叹息后,掏钱买下一双塑胶凉鞋。当穿上那双塑胶凉鞋时,我的脚下仿佛生起了风,很快凉爽起来,惬意的心境油然而生。于是,我把父亲当成了最懂我的人,那双凉鞋就是我的宝贝。

回家路上,我健步如飞,不时跳着走,感到了无比的轻松、快乐,甚至还唱起了《一闪一闪亮晶晶》《歌唱二小放牛郎》《卖报歌》等儿歌,引来路人的目光与赞叹。父亲见我穿上凉鞋的兴奋样,指点着我,甭提多满意、荣光了。那时那刻,我知道:这些,都是父母省吃俭用的结果,都是塑胶凉鞋倾情奉献的功劳,来之不易,得好好珍惜。

穿着那双凉鞋,我意气风发地赶场下街,增强了自信,乐在其中,连弟弟也经不住诱惑,缠着父母给他买了一双同样的塑胶凉鞋,以求心理平衡、分享快乐;借助塑胶凉鞋的优势,我即便背着书包,走起路来也轻便得多,从而赢得了时间,以至于上学从来没迟到过;走外婆家,须翻山越岭、上坡下坎,在凉鞋的助力下,我照样走得轻松、愉快;平时的游戏中,凉鞋更显神功,助我取得一次次胜利,自豪之情溢于言表;暑假,凉鞋带给我更多的清凉与爽快,调动我学习、作业的主动性,激发我热爱生活、感恩父母的热情。直到晚秋时分,我才暂别凉鞋,把它珍藏在楼上干燥处。蓦然回首,我感慨万分:感谢凉鞋,伴我度过热天。

第二年热天来临,那双塑胶凉鞋派上用场,重新让我充满自信、激情,乐此不疲地享用轻便与惬意,不快活才怪呢!父母都是望子成龙心切的人,找准时机启发我:人啦,就得像塑胶凉鞋那样,轻巧,实用,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只要锲而不舍,总会到达胜利的彼岸。听了父母颇富哲理的话语,我还能说什么好呢,唯有穿着凉鞋做懂事娃、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份了。

后来,泡沫凉鞋应运而生,走进了乡村市场。父母没有吝啬,赶潮流地给我和弟弟买了泡沫凉鞋。这样一来,无论雨天,还是晴天,乃至大热天,我们都走得更轻便、自信、快乐。天道酬勤,我们的学习成绩日渐提升,还考上了学校,赢得了老师及同学们、左邻右舍、亲朋好友的口碑。父母更是引以为荣,认为这是我们的努力加上凉鞋助力所致,皆功不可没。我们的心里也很清楚,与父母一道沉浸在欢乐中。

参加工作后,得注意形象,改买或定做皮凉鞋,尤其是喜欢甩尖子皮凉鞋,走起路来不单凉爽,还会更有风度。于是,穿着那一双双皮凉鞋,我洒脱自如地赴一场场相亲,经过好事多磨后,总算迎娶到了知心爱人;我信心十足地度过热天,感到了凉爽,收获了欢愉;不仅拥有了物质上的踏实感,而且精神上的富足感也随之而来。

如今,妻女在我的影响和带动下,也爱穿一双双漂亮且实用的凉鞋或凉拖鞋,穿出气质与风情、清凉与舒畅,走过一个个热天。每每看到她们自信且知足的模样,我总会浮想联翩,穿凉鞋的惬意流年的记忆便纷至沓来,只任那些真情和挚爱温暖我的心灵。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