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心中也有白月光?!
野 泳
上 户 口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8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野 泳

□合肥 莫欣
 

儿时都是在湖汊河埧划水,俗称野泳。退休后常年到健身馆游泳,岂料,最近泳池升级改造,逼得我又想起了野泳。邻居告诉我,天鹅湖西头有一好去处。傍晚拿上泳圈就去了。才走到祁门路上,就听到树丛那边人声鼎沸,极目望去,湖面上许多星星点点的小红球在飘浮。走近一看,湖边的木栈道上挤满了男男女女。有正在举胳膊伸腿做准备活动的;有刚从水中上来坐在岸边休息的;也有铺着一块大毛巾斜躺着看手机的;还有撑起一个小帐蓬,躲里面换衣服的。不知谁带来的一只纯白小宠物狗在人群中欢蹦乱跳、窜来窜去,这边闻闻,那边舔舔,突然把一个女人惊得叫了起来,主人忙着跑过来叱退小宝贝,陪笑道歉。转眼看,先到的邻居已下湖游往远处,他的夫人李医生则坐在岸边,把脚泡在水中踢着水花,快乐得像个小姑娘,眼睛却始终紧盯着远去的那个小黑点。

我收拾停当往湖里走去,湖边有细心的泳友们铺设的旧地毯,防止走在坡上滑倒。夏日的湖水温润宜人,清亮剔透。我瞅准远处的一个标志牌,先自由泳,又换蛙泳,奋力向目标游去。

不自觉就到了湖中间,岸上的喧嚣渐渐落到了身后,湖中小岛上一片葱绿。风从耳畔吹过,朵朵白云飘浮在蓝天之下,身心放松,物我两忘。不时有拖着红色气囊——戏称"跟屁虫"的泳友与我打招呼:"老爷子,注意安全!"心里暖暖的。踩在湖中标志牌的墩子上刚好能休息一下。突然感到脚上痒痒的,原来是调皮的小鱼在啄腿,稍一动就四散逃开,少顷,就又咬上来了。我把标志牌底座上的青苔抠下来故意撒在湖面上,小鱼先恐后升上来抢食。此时右边一艘巡逻小快艇关了发动机向我靠了过来,安保员关切地向我打招呼:“累了吧?多歇一会儿。”

天色慢慢暗了下来,湖边已有桔黄色的灯光亮起,指示湖中人该回了。我戴好泳镜,开始往岸边游。回到岸边的泳友们,仍在兴奋之中。一个泳友站在水中,双手撑在岸边的地板上,突然一个鹞子翻身,很重地落在栈道上,旁边的人大声喝起彩来。我看看他,一个精壮的汉子,个子不高,身上黑中透亮,胸部和胳膊上块块肌肉凸起,一看就是个常游泳的主。泳友们围在一起,一边换衣服,一边大声地交谈着。一直在湖边忙碌的安保员走过来,指着湖边的警示牌说:“瞧瞧!上面写着‘珍惜生命,禁止游泳’,这里水深都在3.5米以上,野泳危险性大。只是因为这块地方是市冬泳协会的活动基地,才经过特批开放野泳的,其它地方是不准下水的。”

望着安保员认真的神情,想起湖中巡逻船的关切,我思索着:这真是一个“二律背反”的难题,天鹅湖管理者一方面从安全和环保考虑,禁止下湖游泳;另一方面又从实际出发,在夏日炎炎时有限度地满足野泳爱好者的要求,在这里放了个口子。而这为他们自己增加了多少工作量,更是加重了多少安全责任啊。看着他们忙碌的背影,我由衷地从心里向这些平凡的劳动者致敬。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