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心中也有白月光?!
野 泳
上 户 口
3上一篇 2018年8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上 户 口

□肥西 查鸿林
 

40多年前,秀丽端庄、文雅大方的农村表姐嫁给一个比她大10岁、个子矮小且患有残疾、在城市街道工作的男人,实现了她要嫁一个城市人,以期改变现状的梦想。在外人看来,这是一个极不匹配的选择,近乎对自己有些残酷的婚姻。表姐的内心却一直很坦然,她说:农村人和农村人结婚,生下的娃依然走不出农门,与其长痛不如短痛,或许会有新的希望。

表姐是一个十分要强倔犟的人,从小天生丽质,聪明过人,在校读书出类拔萃,成绩常常上校园里的光荣榜,排球也打得好,是校女排队长,多少人仰慕的校花。可毕业回乡后,她感到了失落,上大学没有资格,招工没有资格,进城没有资格,就连谈个城市户口的对象,人家还嫌她是农村户口,也被告吹;她把这些根源都归咎于自己的农村户口,她执意要找个城市工作的人,不信就没有办法。机会还真的来了,婚后,在丈夫的一再请求下,为落实政策,单位照顾把表姐的户口转为城市户口,15年的长久等待终于梦寐以求,那年表姐已经岁。

本世纪初,户口这个关系亿万人的大事,在改革的大背景下,逐步有所放开,为农村年轻人摆脱身份困惑,激发干事创业带来了光明前景。记得那天侄儿知道这个政策的消息后,特意打来电话,仔细询问办理手续,临别还愣愣地问一句:“到底算不算数?”我笑着说:“这是国家政策,是有尺度和标准的,还能儿戏?”接着,他足足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跑办各种繁杂的手续,写申请、填表,村里、乡政府、派出所盖章,批准后,再去落户地的派出所、街道办理各种迁出迁入手续,才能拿到一个绿皮本、内页盖上章的户口簿,一周下来,跑的侄儿筋疲力尽。我笑着安慰他:“虽然累点,收获很大,是个里程碑的事情,还是你遇到了好时代。”他开心地笑了,笑中流露出一份幸运。

前不久,考虑到与女儿在一起生活方便等原因,我和爱人商量将我们的户口从小镇上迁入合肥。多年来,户口政策的严肃性,我不知道是否能够顺利办理,带着试试看的心理,去入户地的户政大厅咨询,没想到他们一口答应,可以办理,让我准备好相关资料。工作日的一天下午,我前去入户地办理大厅,由于路途不顺畅,四点多才到户政大厅,我的心里已经打起拨浪鼓:估计今天办不成了。在咨询台前,一位身穿民警制服的年轻姑娘接过材料,熟练地进行分拣,把需要的材料留下,多余的退还给我,期间还帮我把份数不够的材料进行复印,分文未收,然后给我取了号,安排到服务窗口。服务窗口办理人员也是一位年轻的女民警,她接过材料,逐一核对,在电脑上逐一输入,我坐在高脚椅子上翻看微信等候。十几分钟过去,她询问一下我的单位和岗位情况,然后递过来一张填写好的表格,让我核对无误后签字。然后,她把女儿的户口簿内页,塞进打印机,随着“吱吱”的打印声响,我和爱人的名字已经赫然打印在户口簿上。我接过盖有印章的户口簿,一看手表,只用了20分钟。我问女民警:“还需要去原先所在地办迁出、销户吗?”她摇摇头笑着说:“不用了,所有手续都已经办好了。”我又问:“需要到入户地办理入户手续吗?”她依然笑着说:“也不需要,我们的信息到达后,所在社区会及时联系你们的。”一切妥当,手续简单的让我有些不敢相信!“最多跑一次”改革,我尝到了甜头。当晚,收到一条短信,对这次办理落户情况进行评价,我毫不犹豫地回复“满意”。

巧的很,在我搁笔的时候,新入户社区的女同志打来电话,对我落户社区进行核实,并告知相关的事情,再次让我感受到“改革惠及人民群众”不是一句空话。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