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心中也有白月光?!
野 泳
上 户 口
下一篇4 2018年8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乾隆心中也有白月光?!

□ 合肥 樊立慧
 

拜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延禧攻略》所赐,大家才知道乾隆心中也有一抹“白月光”,看乾隆和富察皇后的恩爱互动,我们80后惊呼,这还是我们从小看的《戏说乾隆》、《还珠格格》里那个风流的四爷吗?还没有学历史课本前,我的历史知识大多都是来自电视剧。记得初一的时候,有个男同学天天嚷着要在家看《三国演义》,告诉家长说因为老师说看三国增长知识。不久,家长和老师一沟通,发现根本没有这种事,同学遂被家长痛打一顿。

什么是文学创作和影视剧创作的永恒话题,那就是爱情啊!

关于乾隆皇帝,80后的童年记忆是《戏说乾隆》,其实除了记得郑少秋饰演的乾隆皇帝和赵雅芝饰演的各种民女谈恋爱,我啥也不记得。反正小时候的古装剧,乾隆皇帝总是各种风流。《延禧攻略》突然来这么一出,让人猝不及防。要知道,在《如懿传》里富察皇后可是一个负面的存在,娴妃才是乾隆最别扭的真爱,小说看得极累,虐身又虐心。不过,一面念着心中的白月光,但乾隆一生还是娶了40多个女人......

《还珠格格》虽然不是主要说乾隆的爱情,但看着令妃啊、香妃啊,各种故事都昭示着乾隆绝不是省油的灯啊!再对照《延禧攻略》里乾隆的深情设定,富察皇后死后,乾隆再也不进济南城了,所以,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到底哪里来的呢? 当然了,琼瑶本人也说,还珠格格是杜撰的故事,不过,好歹也换个地方吧,在江南小镇邂逅是不是更符合人设? 当然,关于乾隆本人,除了风流,还有就是出身的质疑,金庸的《书剑恩仇录》里说他是海宁陈家的儿子,所以他才会经常下江南。

乾隆的皇阿玛雍正,在一堆清穿小说没有火爆之前,大家对于他最大的传说就是他篡改了圣旨,抢了十四阿哥的皇位。当清穿小说成为穿越文的主力后,雍正成了万千穿越少女最钟爱的男主,于是,我们跟着一起重温了无数次的九子夺嫡故事,四爷党和八爷党不知道在网络上打了多少次仗。作为八爷党,我还特别去翻了史书,可以确认的就是八爷的确有才,也很帅,但他妈不受康熙宠幸。所以根本不存在《寂寞空庭春欲晚》里写的康熙为了保护卫琳琅才将最爱的她放在冷宫。最爱的不应该像《延禧攻略》里乾隆和富察皇后那样时刻秀恩爱出来嘛?!

《步步惊心》里面雍正的白月光是若曦,也据说是《甄嬛传》里面的纯元皇后。不过,《甄嬛传》原著其实是架空小说,与雍正无关。而关于雍正的早逝,其实大概是工作狂的猝死,看过最有趣的电视剧应该是tvb的《九五至尊》,说雍正和吕四娘一起穿越到现代的故事。

再来看雍正的皇阿玛康熙,影视剧里的传说与历史不符的似乎不太多,一部《康熙大帝》基本上可以作为正剧来看。关于康熙著名的言情小说还真不多啊,基本上是他的雄才大略,《鹿鼎记》写的是康熙与小宝的故事,与爱情无关。《寂寞空庭春欲晚》里让康熙和纳兰容若去抢一个女人,为了虐而虐,据说网上也有不少康熙和纳兰的同人文,我是没有看过。

而康熙的皇阿玛顺治,大部分时候在影视剧里都是康熙或者多尔衮故事的配角。最大的公案也就是他喜欢的董鄂妃,《一代皇后大玉儿》娶的是秦淮八艳董小宛,《少年天子》里娶的博果尔福晋,或者只是正史里面的鄂硕之女,各个电视剧各有演绎。但是,所有的小说或者影视剧都确认了一点,顺治帝最爱的是董鄂妃,她是中国最后一位独立谥号的皇后。所以,顺治帝才是清廷最适合操专情人设的皇帝了,《鹿鼎记》和《康熙大帝》都让顺治帝为爱出家了,真正做到了“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

而顺治的皇阿玛和额娘以及皇叔的故事,就是我们熟悉的《一代皇后大玉儿》,这部剧整整让我厌弃了刘青云好多好多年,现在想想只能说他演的皇太极太传神了。多尔衮和大玉儿青梅竹马的爱情故事,多让人唏嘘不已啊,皇太极竟然从中作梗,让有情人终成叔嫂。

《孝庄秘史》里大玉儿和多尔衮也一样是青梅竹马,那两人究竟有没有私情,最后成婚了没?我后来还翻了不少史书,私心还希望两个人可以有情人终成眷属,而不是人伦惨剧发生,儿子害死了亲生父亲,且削爵、撤庙享、罢谥号、黜宗室。翻来翻去啊,历史都告诉我,多尔衮和大玉儿并无私情,即使张煌言有诗云“上寿觞为合卺尊,慈宁宫裏烂盈门。春官昨进新仪注,大礼躬逢太后婚”,也多被认为汉人的讥讽之作。

果然,历史不如小说好看。其实,历史又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谁知道会有多少真假呢?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