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死冬季易多发 慢性病人群应多注意
冬季运动 老年人切勿“早”锻炼
天冷了,送您泡脚古方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1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冬季运动 老年人切勿“早”锻炼

▋记者 江锐
 

对老年人来说,在寒冷的冬季坚持锻炼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冬季锻炼要适时适量适度。

省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副主任陈炜提醒,冬季老年人锻炼一定要有科学性,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来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切不可盲目,以免对身体造成伤害。

冬季早晨不适宜户外锻炼

很多老年人习惯一大早就去晨练,认为清晨空气新鲜、污染少。但是,在冬季,这个传统说法并不科学。

陈炜认为,那种闻鸡起舞的观念也存在误区,冬季的早晨并不适宜做户外锻炼。

陈炜说,冬天晨间气温低,湿度大,因室内外温差较大,人体骤然受冷,容易伤风感冒,中老年人很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中老年人早起晨练更危险。而且太阳出来前空气中的氧含量低、污染相对较为严重,会使哮喘病、“老慢支”、肺心病等病情加重。

此外,冬天早晨易起雾,雾珠中含有大量的尘埃、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质。在雾气中锻炼,人的呼吸随运动量的增多而加速、加深,会将大量的有害物质吸入体内。

陈炜建议,老年人冬季锻炼的适宜时间应该是8~10点,太阳升起之后,并且要选择在没有雾霾的情况下锻炼。早起锻炼不宜在丛林中,应该选择在公园或者空旷的地方。晨起后,人的肌肉松弛,关节韧带僵硬,四肢功能不协调,锻炼前应轻柔地活动腰部,放松肌肉,活动关节,搓搓手、脸、耳等暴露于外的部位,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防止因骤然锻炼而诱发扭伤等意外伤害。

另根据个人情况,选择饭前或饭后锻炼。

老年人冬季锻炼注意事项

受到天气、环境以及老年人自身身体条件的制约,老年人冬季锻炼要注意以下几大事项。

选择合适的锻炼方式。对老年人来说,忌激烈竞赛,忌负重憋气,比如拔河、硬气功、引体向上等;忌晃摆旋转,比如溜冰、荡秋千等,这些运动方式会导致身体难以承受,且易发生意外。可以选择一些比较缓和的锻炼方式,包括有氧运动、肌肉耐力和力量练习、灵活性以及协调性运动,如健步走、爬山、舞蹈、游泳、蹬自行车、做广播操、韵律操、太极拳等。慢节奏的、运动量较小的方式,就已经可以达到老年人进行运动的目的。

做好锻炼前的准备活动。运动锻炼前的准备工作首先是保暖,刚开始锻炼时要多穿些衣服、戴好帽子和手套等。等身体发热再适当减少衣服。锻炼前要先活动开肌肉和关节,最好随时携带急救药,以及最好不要单独锻炼。

忌急于求成。老年人冬季锻炼要根据自身的身体情况来安排,一般每周运动3~7天,每天运动的时间10~60分钟不等。也可以采用间歇运动,即分几次完成,每天积累活动的时间为20~60分钟。

忌“小疾”不治。老年人要重视自己的身体状况,尤其是在寒冬,易出现感冒、咳嗽、头痛、心慌等疾病,生病时要及时看医生。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