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死冬季易多发 慢性病人群应多注意
冬季运动 老年人切勿“早”锻炼
天冷了,送您泡脚古方
下一篇4 2017年11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心肌梗死冬季易多发 慢性病人群应多注意

▋郑慧 记者 马冰璐 文/图
 

近年来,英年早逝的企业家和明星名人们越来越多,其中,心梗是导致他们突发性死亡的“头号杀手”。这也警示着我们,心梗就在我们身边,一定要加强防范。有资料显示,我国每年死于急性心梗的人数超过100万,在心梗患者中50岁以下的约占40%。猝死越来越容易出现在中青年人身上。安医大二附院急诊内科副主任医师戚金威提醒:冬天气温低且变化频繁,容易引起心肌梗死,有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的人群应该加强防范。   

心梗死亡率呈现快速上升趋势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临床上多有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疼痛,休息及硝酸酯类药物不能完全缓解,伴有血清心肌酶活性增高及进行性心电图变化,可并发心律失常、休克或心力衰竭,甚至危及生命。

据戚金威介绍,心肌梗死主要是在冠状动脉不稳定粥样硬化斑块破裂、糜烂基础上,引起血栓性阻塞,由于长时间缺血,导致心肌细胞死亡。心肌梗死高发于吸烟、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肥胖以及有家族史的中老年男性及绝经后女性,而此病50%以上的患者在发病前数日通常有乏力、胸部不适、活动时心悸、气急、烦躁、心绞痛等前驱症状,其中以新发生心绞痛或原有心绞痛加重为最突出表现。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6》显示,2002年至2015年,我国急性心肌梗死死亡率总体呈上升态势,从2005年开始,急性心肌梗死死亡率呈现快速上升趋势。

心肌梗死尽早救治可降低病死率和致残率

对于心肌梗死的严重后果,大家可能都知道,但是如何进行防治及急性心肌梗死的规范化救治流程,大部人都还不太清楚。2014年,我国首次成立了“心梗救治日”,确定每年的11月20日为“中国1120心梗救治日”。

戚金威表示,1120寓意有两个:一是急性心肌梗死发生后要迅即拨打120;二是急性心肌梗死抢救的黄金时间为120分钟,从发病至开通梗死血管如能在120分钟内完成可大大降低病死率和致残率,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心梗发作时,如果能够及时就地进行心肺复苏,或者打通血流通道,生命就可能得到挽救。发病后,1小时内到医院急诊,可挽救大部分坏死的心肌。”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发心梗约60万例,死亡比例在三成以上。通过放支架和溶栓的方式开通血管,疏通堵塞的冠状动脉,让心脏重获血液供应,在医学上被称为“早期再灌注治疗”,也是降低死亡率的关键。开通血管的理想时间是发病后120分钟内,这一“时间窗”可放宽到6小时,但是每拖延一分钟,就会有大量的心肌细胞死去。

心肌梗死冬季更易发作

一项著名的世界性研究发现,90%的心梗是可以预防的。心肌梗死危险因素有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吸烟,此外,运动过少、蔬菜水果摄入不足、精神紧张、超重等也有一定影响。如果有一个或多个危险因素的话,就应提前预防。

特别值得强调的是,心梗是冬季多发性疾病,大多有冠心病病史。劳累、情绪激动、饱食、受寒及便秘等都是常见诱因。因此,冬季预防心肌梗死要注意以下几点:

1、生活规律,禁烟,适度的体育锻炼;2、注意根据气候的变化增减衣物,冬季特别要防寒保暖;3、多吃鱼类、豆制品和新鲜蔬菜,不要暴饮暴食及酗酒;4、控制好血脂、血糖。还要防治各种感染性疾病和便秘、腹泻等;5、保持心理平衡,避免过度紧张、激动、焦虑、抑郁等不良刺激。

名医简介 戚金威 急诊内科副主任医师,从事急诊内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13年,对急诊内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治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心血管疾病的诊治。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