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腐是“工作需要”令监管蒙羞
当“球王”的市长其实也挺为难
非常道
“喝一杯酒给20块钱” 是恶意欠薪
微声音
“天价拖车费” 别忽略了公益属性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8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当“球王”的市长其实也挺为难

□苑广阔
 

纵观职业篮坛,除了科比,能在单场砍下60分并且连续两场得分过50的球员真可谓凤毛麟角。不过,近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的金融系统篮球联赛中,福州市长杨益民在球场上交出了这样一份成绩单——连续两场比赛得分50+。(8月18日《济宁晚报》)

市长成了“球王”的消息被曝光以后,马上引发了网友的强烈“吐槽”,不管看过没看过比赛视频的网友,都一致质疑对方球队有“放水”之嫌,更有网友认为两支球队都是在“陪太子读书”,不过是图领导一人高兴而已。客观而言,不管是从当地党员干部的反映,还是从网络上的比赛视频都可以看得出来两个基本的事实:一是福州市长杨益民确实具有较高的篮球水平,这点是不容置疑的,否则就是把所有的球都给他投,他也未必一场能得60多分;二是对方球队的防守确实不太积极,用网友的话说,有“放水”之嫌,而且自己球队的其他队员也基本是围绕着市长一个人转,连曾经的职业篮球队员也频频给他“喂球”,才保证了市长能够得高分。

这也就意味着,铸就“市长球王”的因素中既有市长自己的努力和水平,同时也有自己和对方球队各方面的照顾。而网友关注的焦点,正在于这样的“照顾”是否合适,是否有讨好权力、巴结领导、违背体育竞技精神之嫌。很显然,网友们把对这件事的讨论,已经从球场转移到了官场。这样的讨论,也不能算是上纲上线,毕竟现实社会中这样的事情还是挺普遍、挺常见的。问题在于,现在这样的结果,也未必是这位市长自己想看到的,与其说他成了“球王”,不如说他是“被球王”了,当大家都在围绕着他议论纷纷、质疑不断的时候,他肯定也有自己的委屈。

换言之,不管是己方球队众星捧月般地“喂球”,还是对方球队有意无意地“放水”,都是由当前的官场大环境决定的,把这样的责任推到一个市长的身上,这是他承受不起的,对他也是有失公平与公正的。

当然了,如果我们把讨论的重点从球场转移到官场,那么还是希望类似的活动中能够少点对官员领导的照顾,能够公平公正地游戏与竞技,这不但更符合老百姓的心理期待,同时也避免了让当事领导官员为难。而这种氛围的形成,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实现的,需要包括杨市长在内的每个人的努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