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地盘    ■李玉顺
守号    ■马媛媛
左手的尊重    ■路勇
最美的谎言     ■刘 希
婚姻罚款    ■刘建梅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0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最美的谎言     ■刘 希

 

周末的早晨,我还在睡梦中,老公的电话就响了。只听见他一番“嗯嗯”之后便下了床。啥事这么神神秘秘?在他进来之后我便追问,怎么啦?谁的电话?老公回答,妈刚才打电话说,她的100块钱明明放在口袋里的,不见了,让我帮她找找。看着他一脸的沮丧,我就知道那钱没找到。

果不其然,婆婆又打电话来了,老公只得如实相告。听说没找到,婆婆心急火燎地跑回家,又把房子翻了个底儿朝天。还是没有。婆婆有些气馁了,说:“昨天晚上快回家前,有个女的来补车胎,她没零钱,就给我100块。我还留意了一下,塞口袋里边的,今早想出去买点东西,左搜右搜没搜到,我估计是掉家里了,找了好几圈,还是没找到。”婆婆说完,又进了房间搜索,确定真没有后,怏怏地出门做事去了。

公公在离家一里之外的门店做修理生意,婆婆除了烧饭做菜,招呼客人外,还会补点自行车车胎贴补家用。补胎是个麻烦的活儿,公公嫌累,挣钱又少,不爱干,可婆婆却欢天喜地接下每一笔业务。虽说补一个胎才两块钱,但积少成多,一个星期也能挣个百十来块。一个星期的辛苦所得就这么不见了,婆婆当然心疼,虽然她嘴上说,掉了就掉了,但我知道,她心里肯定难过得不得了,说不定好几个晚上都睡不着。

我对老公说:“妈掉钱了,肯定难受。”老公说:“那是肯定的。她一向节俭,什么也舍不得买,好不容易挣了100块,居然给掉了,能不心疼?”我心生一计,对老公说:“你就从你钱包里拿出100块,说是你捡到的,给她不就好了?”老公想了想,说:“这方法能行吗?给新钱还是给旧钱?”“你给张旧的试试呗!那么大晚上,她也肯定不记得钱是新是旧了。”

晚上,公公婆婆忙完事情回到家。婆婆又开始东找西找,嘴里不停地嘟囔:“哪儿去了,哪儿去了?”老公刚洗完澡出来,压低声音对我说:“妈又在找钱了。”我说你还不赶紧的。老公从钱包里拿出一张旧的百元大钞,怕婆婆不相信,又在水龙头下冲了冲,打湿后兴奋地喊:“妈,你的钱找到了,就在煤气罐旁边,都湿成这样了呢。”婆婆闻言迅速跑来,接过钱喜笑颜开,嘴都合不拢了:“我就说呢,没去什么地方,怎么会丢!”我故作惊讶的样子,问:“妈,钱找到了?”“嗯,刚刚找到的!”婆婆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婆婆握着钱,左看右看,感觉不大对劲儿。过了一会儿,她举着钱问老公:“这是你的钱还是我的钱?”老公斩钉截铁地回答:“你的钱!”

看着婆婆开心的样子,我也偷偷地笑了。虽然老公编了一个谎言,让我们的钱包里少了100块,但我觉得只要婆婆幸福快乐,这善良的谎言,便是全天下最美的语言。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