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地盘    ■李玉顺
守号    ■马媛媛
左手的尊重    ■路勇
最美的谎言     ■刘 希
婚姻罚款    ■刘建梅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0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左手的尊重    ■路勇

 

从小,我就迷上了乒乓球,小学阶段就拿过几次学校比赛的冠军。念初中后,我的球技与日俱增,成为了学校名副其实的“常胜将军”。“常胜将军”有“常胜将军”的快乐,但是也有独孤求败深深的寂寞和失落。

杨红烈老师是我的体育老师,显然他洞见了我的烦恼,于是千方百计地联系乒乓球高手,让我有和高手对垒的机会。遗憾的是,那些所谓的高手都败在我手下,让我的寂寞和失落进一步地加深,甚至还开始骄傲自满起来,也不再把对手放在眼里。

后来,杨红烈老师又领来一个男孩,说,“这个是小雄,他是去年市中学生运动会乒乓球男单冠军,如果你真想证明自己就努力打败他吧。”由于我长期保持不败,我并没把小雄放在眼里,准备三下五除二,痛痛快快、漂漂亮亮将小雄打败。

可是,小雄一在球台出现,我便气得涨红了脸。我气势汹汹地对担当裁判的杨红烈老师说,“小雄用左手来对付我,明显是不积极投入比赛,我不愿意和一个不尊重比赛、不尊重对手的人比赛。”

不等杨红烈老师开口,小雄就换回右手持拍,还露出一脸的歉意。比赛并没有想象中的精彩,小雄的球技也仅仅是中规中矩。在七局四胜的比赛中,我一连获得了四局的胜利,给小雄彻底剃了个“光头”。联想到小雄之前对我的不尊重,我顿时有了一种赢得很解气的快感。

第二天,我在学校的体育馆练球,无意中发现资料室有一张去年中学生运动会的实况光盘。将光盘塞进资料室的电脑,我快进到我最关注的乒乓球比赛中。果然,小雄出现在男单比赛的决赛赛场,他的球风快、准、狠,与之前和我比赛时判若两人。我再仔细看,发现决赛中小雄用的正是左手,左手的威力丝毫不逊于右手,甚至远远在右手之上。

“难道小雄是个左撇子?”我抱着这样的疑问,找到杨红烈老师求证。杨红烈老师笑着说,“小雄确实是个左撇子,用左手和你比赛绝不是瞧不起你,而是对你莫大的尊重。遗憾的是,你不仅失去了一个高水平对垒的机会,更是伤害了他对你的尊重。”

后来,小雄被省乒乓球队选中,成为了正规的运动员。而我也失去了再次和他对垒的机会,不过我从他的身上不仅学到了拼搏的精神,更是懂得使用左手也是一种尊重。其实,尊重是发乎内心的美好情怀,不要轻易误解对方的尊重,那无疑才是对尊重最大的珍惜。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