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日学营养
安徽出台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
安徽省针灸医院 在柬埔寨共建中医中心
文科普通类专业上涨26分,理科上涨30分
“冬病夏治”中医特色诊疗 5月20日起,每周有义诊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5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安徽出台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
对学生不设硬性指标,不增加学生、教师、家长负担
记者 祁琳
 

记者5月18日获悉,日前,安徽省教育厅、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中共安徽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安徽省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其中明确,通过3到5年的努力,使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广泛深入开展,广大青少年学生阅读量明显增长,读书行动对学生不设硬性指标,不以考试、“打卡接龙”等方式检验读书数量和效果,不增加学生、教师及家长负担。

鼓励建设智慧图书馆

方案中提到,要按照要求增配图书,确保图书馆馆藏纸质图书小学、初中、高中生均分别不低于25本、35本、45本,每年生均新增(更新)纸质图书应当不少于一本,藏书比例符合《中小学图书馆(室)藏书分类比例表》要求,图书复本量合理。各高校图书馆应根据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的需要,制订文献信息资源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文献信息资源购置费应与学校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需要相适应,馆藏文献信息资源总量和纸质文献信息资源的年购置量应不低于国家有关规定。

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中小学校,建设智慧图书馆。发挥数字化支撑作用,利用国家智慧教育读书平台、“学习强国”、中国语言文字数字博物馆、“皖教云”平台、安徽省高校教管服一体化智慧思政平台及其思政数字资源、各地各校数字平台,加强适宜、优质、多样、健康的阅读资源建设,服务学生处处可读、时时能读。

引导学生充分利用阅读黄金期

根据青少年学生认知规律和身心发展特点,引导青少年学生珍惜大好年华,充分利用阅读黄金期,博览群书、拓宽视野。中小学阶段要重视引导学生加强历史文化、科普知识、法律常识、卫生健康等方面的阅读;大学阶段要引导人文社科类专业学生加强科技史、科学发展趋势等方面的阅读,理工农医类专业学生加强文学、历史、哲学、艺术等方面的阅读。各地各校要结合实际,探索有效阅读推广手段,组织师生开展阅读活动,培育有特色的读书活动品牌。

不以考试检验读书数量和效果

各级各类学校要将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与教育教学有机结合,鼓励学校开设阅读课。结合各学科课程教学和跨学科主题教学活动,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阅读相关课内外读物,重视“整本书”阅读、沉浸式阅读。义务教育学校要将读书行动纳入“双减”工作,严格控制书面作业总量,为学生阅读创造空间,并在学校课后服务中开设阅读活动项目。职业学校要和“悦读伴我成长”职教学生读党报活动等结合起来,丰富和拓展有益于学生成长成才的读书内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爱国情怀。各高校图书馆应全面参与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作用,采取多种形式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读书行动对学生不设硬性指标,不以考试、“打卡接龙”等方式检验读书数量和效果,不增加学生、教师及家长负担。

引导家长提高阅读指导能力

实施名家领读行动,邀请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等专家学者和大国工匠、榜样人物等进校园,利用公共文化场所和各类媒体,开展领读指导。实施家庭亲子阅读行动,引导家长重视阅读并提高阅读指导能力,传播亲子阅读理念,帮助儿童从小养成阅读习惯,涵育家庭阅读风尚。

针对职业院校学生、普通高校学生和农村学生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实施专项读书行动。面向职业院校学生,实施“未来工匠”读书行动,引导学生学习工匠精神,钻研先进技术,提高技能水平;面向普通高校学生,实施“书香激扬青春”读书行动,引导大学生树立家国情怀,提高创新能力,增强报国本领。面向农村中小学生,实施“我的书屋·我的梦”读书行动,开展“烛光计划”活动,用好农家书屋阅读空间和藏书资源,创造条件支持偏远地区薄弱学校加强优质阅读内容供给,引导学生提升文化素养、塑造良好品格。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