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安徽 温暖幸福
“半成品年夜饭”火了,选购窍门看这里!
3上一篇 2023年1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半成品年夜饭”火了,选购窍门看这里!

周文婷 记者 马冰璐
 

最近,预制菜在“年夜饭界”火了起来,半成品年夜饭为人们的餐桌提供了新选项。但有不少人担心,预制菜可不可靠,健不健康?1月19日,针对大家的疑问,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技师、安徽省健康巡讲专家侯韦莲进行了解答。

预制菜安全性有保障吗?

很多人提出,从酒店打包的饭菜两天就变质了,而预制菜年夜饭的保质期都是半年一年,担心危害健康。

侯韦莲表示,其实,食品行业具有比较成熟的保鲜技术和防腐技术,有些食品在制熟后进行杀菌,然后密封包装,低温冷链运输、储存,可以实现较长的保质期。

在半成品年夜饭的配料表中,经常能看到各种抗氧化剂、护色剂等食品添加剂,很多人会质疑添加剂的安全性。其实国家对于食品添加剂是有严格的国家标准的,要求上市食品严格按照安全剂量应用。

侯韦莲建议,购买预制品的食物时,要选择正规途径或大型商超,选择大品牌正规生产厂家的食品,不要贪便宜。因为一旦发生问题,此类途径可及时提供检测报告,也方便追踪溯源。

预制菜是否营养、健康?

很多人担心二次加热及冷冻保存的过程中会造成营养素的流失,并且对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侯韦莲表示,其实,无论是在家自己做饭或者工厂加工产品的过程中,营养素都会有一定程度地流失,尤其是蔬菜中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众多预制菜品中鲜少看到蔬菜的原因。

研究证明,极速低温冷冻新鲜蔬菜,同样可以保存绝大部分营养素,比如冷冻豌豆、扁豆、胡萝卜、玉米粒等。 此外,“荤菜”只要是新鲜的、品质好的,通常在加工过程中流失的蛋白质并不多。

选购预制菜的小窍门

窍门一:学会看预制菜营养成分表

按照我国食品标签法,预包装食品必须列出营养标签,其中列明三大营养素及钠含量及其营养素参考值百分比(NRV%)。NRV%可以帮助消费者在购买预包装食品时快速查看食品的能量及营养素含量,还可以用来比较同种类不同品牌的食物。

不管是购买预制菜还是其他包装食品,要养成购买时查看“营养成分表”的习惯,钠NRV%超过30%或脂肪NRV%超过20%的食物,还是尽量少买少吃。

窍门二:按人数预估菜量,注重搭配平衡

首先要确定菜量。按照一人一天100~150g计算,根据就餐人数,选择购买几道荤菜。

其次,菜品的荤素搭配也是有技巧的。过年吃肉肯定少不了,建议选择常见的荤菜类型,远离野生动物。奶制品、豆类坚果同样重要。

节日期间,蔬菜与荤菜的比例至少也要做到1∶1,节日的主食可以用粗粮和豆类制作。

窍门三:预制菜以外的菜品多蒸煮、少烹调用油

另外,除了选择预制菜,过年大家往往还会露一手,做几道家常菜,这些菜品建议更多采用清蒸、水汆、煮、炖、凉拌的烹调方式,减少烹调用油。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