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如山
谱写滁州大地脱贫攻坚的动人篇章
3上一篇 2021年12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谱写滁州大地脱贫攻坚的动人篇章

■ 安徽合肥 韩大勇
 

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滁州位于皖东江淮之间,是长三角中心区城市,是合肥、南京都市圈成员城市和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重要一翼。全市国土总面积1.35万平方公里,户籍人口455.3万。现辖天长、明光2市,来安、全椒、定远、凤阳4县和琅琊、南谯2区,自古有“金陵锁钥、江淮保障”之称,“儒风之盛、夙贯淮东”之誉。在这场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战中,皖东江淮大地的滁州人,聚焦相对贫困村出列、相对贫困人口脱贫目标,全市上下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勇于创新,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滁州市乡村振兴局编著的《决胜——新时代脱贫攻坚的滁州实践》(北京时代华文书局2021年9月出版发行)扎根皖东江淮大地,聚焦扶贫现场,以强烈的时代使命感和鲜明的人道情怀描绘了一幅幅滁州人脱贫攻坚的壮美画卷,生动呈现了滁州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克难前行、奋勇争先的“滁州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滁州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牢牢把握“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狠抓责任、政策、工作“三大落实”,举全市之力,动员各方力量,在皖东大地上组织实施了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成效最明显的攻坚行动。

8年来,全市上下披荆斩棘、栉风沐雨,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产业扶贫“四带一自”、金融扶贫“一自三合”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全省现场会先后在滁召开。“一抓双促”、资产收益扶贫、扶贫资产管理等创新举措得到上级认可,其中“党建引领助振兴,村企联建促脱贫”具体做法在全国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并受到省委肯定。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20.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2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定远贫困县摘帽;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2471元增至2020年的14235元,贫困村村均集体经济收入由1.8万元增至51.5万元。

脱贫攻坚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中彪炳千秋的华彩乐章。从什么角度来反映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在安徽滁州的体现?该书以“辉煌的成就”为切入点,从“强大的合力”、“精准识别确定扶持谁”、“健全机制解决谁来扶”、“靶向施策聚焦怎么扶”、“严把标准确保稳脱贫”和“浓厚的氛围”六方面,以故事性的行文方式,全景式展现滁州脱贫攻坚的浩荡画卷。该书落脚在“攻坚的启示”上,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遵循、行动指南,坚强的政治领导是决胜脱贫攻坚的根本保证,紧扣精准要义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所在,脱贫攻坚伟大成就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理念、理论、制度的成功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论述是一套不断完善和发展的科学体系,对其的学习研究需要坚持与时俱进。《决胜——新时代脱贫攻坚的滁州实践》一书的编写出版,适应了及时总结实践和推动理论发展的双重需要。该书全面准确记录了滁州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中的具体实践,系统展现了脱贫攻坚凝聚的强大合力,详细记录了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如何稳等问题的具体举措,又对若干探索性议题进行了前瞻思考。

中国仍然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脱贫攻坚战胜利只是反贫困事业的一个阶段结束,立足前沿的研究仍然重要,也就是既要总结既有实践活动的一般规律用于指导实践,又要面向未来进行理性思考探索反贫困实践的新空间。本书的编写,既是对脱贫攻坚期内行之有效经验的总结,更是在“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之际,为该市乡村振兴工作注入赓续前行的动力。该书还将拓宽脱贫攻坚研究的理论与话语空间,助力2020年后扶贫工作战略思路研究。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