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种别跟风买 已被拉入“黑名单”
你准备好年宵花了吗?
3上一篇 2021年12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2021年进度条将满
你准备好年宵花了吗?

■ 记者 吴笑文/整理
 

现在是十二月末了,2021年就要结束了,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时刻,不少人都会新入手一些植物花卉,来增添节日气氛。这些“年宵花”,建议现在去入手,现在买到养好了过年开花一点没有问题,晚了就会涨价,还难服盆,不如现在买上养好了直接开花,开完花明年在家中又能够正常的生长,到了第二年还能够继续开。

水仙

说起年宵花,自然少不了水仙。它是中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也是中国年的标配,就连春节联欢晚会的桌上也放着它。

清水一碟,便能在严寒中盛放,不仅“凌波仙子”的名号家喻户晓,它还与兰、菊、菖蒲共称为“花草四雅”。文人雅士多喜欢在书房摆上一盆,淡淡花香便伴着淡淡书香流淌。在我国,上海“崇明水仙”和福建“漳州水仙”最为有名,鳞茎大、花芽多、花香馥郁,实属上品。

水仙从种下到开花,一般需要1~2个月,为了能让水仙在春节开花,现在种下最为合适。

如何挑选优质的水仙种球?有几点可以和大家分享:

①选择母球个体大,形状为椭圆形、较为扁平的种球。因为花芽集中在种球的中线部位,所以扁球的花芽通常比圆球要多。

②朝着中线方向稍用力按压种球,结实有弹性的种球花芽更多。

③种球表面无病斑、枯烂,根盘较大、无损伤的种球更好。

北美冬青

有了清秀芬芳的水仙还不够,过年嘛,也该有些热热闹闹的颜色,所以北美冬青切枝也安排上。不像水仙开花还得等上一个多月,北美冬青是营造新年氛围的一把好手,红彤彤如玛瑙一般的果实,谁不想拥有呢?虽然窗外还没响起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但家里一旦迎进了北美冬青,充满希望的新一年立马就到眼前了。

北美冬青切枝的观赏期有2个月,平时尽量远离暖气和空调,定期在周围喷水雾,保持空气湿度,这样小红果就能更长久地挂在枝头。

茶花

“犹爱并山茶,花开一尺盈。”雅致、柔美,再多的温柔也没有办法形容茶花。虽然平时默默无闻,但在冬日万物凋敝之际,它便傲雪而开,花色娇丽令人怜惜。白雪配白茶花,冰清玉洁,那是何等的美景。而寻常见到更多的是红茶花,“景物诗人见即夸,岂怜高韵说红茶。牡丹枉用三春力。开得方知不是花”,竟是比牡丹还要美了。茶花若是成群开放,便是美如天边红霞。作为又一种中国传统名花,过年迎上一株茶花,那真是又喜庆又雅致。

蝴蝶兰

作为每年的年宵花大咖,洋兰必然不能缺席。它不似国兰清丽婉约,而是沾染了不少热带气质,花大色艳、热情奔放,如油画般浓墨重彩,其中最受欢迎的就是蝴蝶兰。它的花朵如同飞舞的蝴蝶,轻盈地落在柔韧的枝条上。姿态高挑优雅,洋兰皇后名不虚传。

蝴蝶兰可以算是懒人花卉了,不用费心打理也能灿烂绽放。而且它花期超长,有数月甚至半年,怎么能不人见人爱呢。

文心兰

下面推荐的是小巧可爱的文心兰。别看它花小,群开起来也是非常灿烂!

它的花朵特别像中文里的“吉”字,所以也被叫做“吉祥兰”,寓意超好!超级适合当年宵花!除此之外,它还是洋兰中为数不多具有花香的,让年味儿里再带点馥郁芬芳的甜香吧。

仙客来

说完了“洋兰皇后”蝴蝶兰,当然得再说说“盆花女王”仙客来了。

仙客来不仅长得好看、名字好听,还有着超强的开花能力,能从国庆一直开到五一。即使在万物凋零的冬天,仙客来也依旧盛开,仿佛真的是仙女下凡来填补人间空白。而且它还十分对新手友好,放在室内明亮的地方养护就能开花不断,是最省心的年宵花!

宝莲灯

最后介绍新晋的网红绿植——宝莲灯,粉色的花序像是倒垂下来的莲花,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奇妙。叶片油亮宽大,15℃以上持续开花,最适合明亮的室内环境。

如果你觉得其他年宵花过于普通,那就来一盆宝莲灯吧,绝对能让拜访你家的亲朋好友们耳目一新。

年橘

年橘寓意着来年好运连连,也寓意着吉祥,很多人都喜欢在年橘上挂上一些红包或者是小彩球之类的,搭配起来非常的漂亮,它就是一种小型的观赏橘子,口感偏酸,结果量非常的大,到过年的时候一盆价格相当高,所以我们不要等过年去买,现在去买就可以了,直接买一盆稍微大点的苗子,记住不要用深盆,等它土表干了直接给它浇透水,加肥料时选择高磷高钾的磷酸二氢钾,这样它的果子就能够红红地挂在上面,持续挂到明年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一定要保证光照充足,缺光容易招虫,容易黄叶,甚至会出现落果的情况,影响观赏和观赏期。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