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活猫作奖品,是以伤害为代价!
“就地过年”应有配套保障
人生最好的状态, 就在这三点
别把自己的脚, 伸进别人的鞋里
匝道侧翻事故再次敲响超载安全警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2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就地过年”应有配套保障

■  钱夙伟
 

元旦、春节将至,春运即将开始,疫情防控即将面临人员流动和聚集带来的压力。不少省市已经出台对应的防疫政策,倡导就地过年。(12月19日中国新闻网)

当前,不少地方的本土疫情呈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倡导就地过年,尤其是鼓励引导新居民留在“第二家乡”过年,既是做好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企业留人用人的需要,对促进当地消费、企业生产、疫情防控都有积极作用。同时,外地职工也不必为返乡车票弄得心力交瘁,又可以减少返乡奔波的麻烦,避免节后太疲惫。

但是,外来务工者,长期远离家人,回家团聚是他们一年中的企盼,如果他们不得不放弃回家过年,不仅相思之苦待解,而且年节期间的生活开支也可能会增加。有些企业食堂停了伙食,春节期间餐饮业可能不正常营业或者价格有所上涨,事实上吃餐馆于经济上也难以承受,一日三餐等实际问题就凸显出来。

也因此,于倡导就地过年,有关部门还得采取具体的配套措施,让留下来的外来务工者过好年。比如,因为不能与家人团聚,更要主动地关心,让他们以不同的方式欢聚在一起,以集体的温暖来弥补,同时,还应尽量地满足这些外地的老乡,按照当地的风俗过年,在异地他乡也能体会到独特的有乡土气息的“年味”。而且,还应让他们尽可能地融入到当地的年节文化活动之中,满足精神文化的需求。至于生活上,更应及早做好安排,采取保障住宿、改善就餐等措施。于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职工,应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提高“就地过年”职工的积极性。

这些工作牵涉到各个方面,从企业到当地政府都应高度重视。当然,外来务工者为当地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服务于他们,这本来就是当地政府部门的责任和义务,也是建设和谐社会、促进经济发展的需要。现在他们顾全大局留下来过年,应该说也是做出了个人牺牲,当地政府和企业更要把保障和服务工作做细做实,让外来务工者感受到家的味道,在异乡开心过年。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