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饮食应做到 结构合理,粗细搭配,饮食有节
秋高气爽宜出行 莫对紫外线掉以轻心
安徽省“慢病健康管理—— 癌症筛查与早诊培训”开班
寻医问病
中年“发福”犹如怀胎7月切除子宫竟重达3公斤
下一篇4 2021年10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老人饮食应做到 结构合理,粗细搭配,饮食有节

■ 曹凌 记者 马冰璐/文 张倩莹/图
 

我都不怎么吃油荤,为什么血脂还高呢?有些老年人不论刮风下雨,都坚持早起锻炼,这样合理吗?10月14日上午9:30~10:30,本报健康热线0551-62623752,邀请了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老年病三科副主任医师秦晓凤,与读者交流。

每日主食量不能超过整体的50%

读者:我都不怎么吃油荤,为什么血脂还高呢?

秦晓凤:对于老年人,推荐饮食要做到“结构合理,粗细搭配,饮食有节”。

1.结构合理:食物结构包含主食、蔬菜、豆制品、鱼、禽、蛋、肉、奶、水果、坚果等。临床工作中发现老年朋友饮食结构中主食的含量过多。主食包括稀饭、面条、包子、馒头、米饭等,很多老年朋友在一天饮食结构中,主食的含量远远超过了50%。这是不合理的,建议每日主食量不能超过整体的50%,过多的主食进入体内最终转变成脂肪,这也就是为什么没怎么吃油荤但血脂高,因为摄入了过多的主食。每日进食的绿叶蔬菜量可以达到约500g,根茎类的蔬菜因为含淀粉较多可归为主食含量。鱼、禽、肉、蛋的摄入量要够,要求鱼、禽、肉每日可达约50g,蛋类摄入也可达约50g。脾胃功能尚可及无乳糖不耐受的人群可食用奶制品和水果,奶制品和水果每日各控制在约300g。

2.粗细搭配:细粮指精制米面,食用过程中利于消化吸收,因为细粮在加工过程中会丢失掉维生素、矿物质和大量的膳食纤维,部分老年人会选择粗粮为主食的主要成分,一是营养较细粮丰富,二是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利于肠道蠕动,促进排便。细粮和粗粮各有优缺点,建议主食粗细搭配,老年人脾胃功能衰退,消化力变弱,食用过多的粗粮会加重老年人的脾胃负担,造成脾胃受损,还会引起胃肠道的不适。譬如多食豆类、会胀气,因为老年人脾胃蠕动慢,容易造成胃肠胀气,而引起不适,所以建议主食粗细搭配。

3.饮食有节:不要过饥才想到进食,也不要没有节制进食过多,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都会损害脾胃功能。我们说“脾胃为后天之本”,若脾胃功能在衰弱的基础再受到损害,气血生成匮乏,脏腑功能得不到营养物质的支持,逐渐出现阴阳失衡,会产生疾病。

起居要顺应自然

读者:有些老年人不论刮风下雨,都坚持早起锻炼,这样合理吗?

秦晓凤:这样是不合理的。起居要顺应自然,太阳升起来了,可以顺应外在的阳气,升发自身的气机,也就可以起床。不建议天还没有亮,早晨还比较寒凉时,就起床以及运动锻炼。中医认为,人体外有“卫气”保护着机体,可以抵御邪气。老年人因为脏腑功能衰退,这层保护的能力比较弱,如果天还没有亮就起床锻炼,那么寒邪、湿邪会透过这层保护侵犯机体,然后产生疾病。所以,推荐老年人在太阳升起时,气温适宜时,可以考虑户外活动,如果气候条件不好,也可以考虑在家中适当活动。

适当的散步可以促进消化

读者: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这适合老年人吗?

秦晓凤:这句话大家时常挂在嘴边,对老年人来说也是合适的,不过前提是要正确地理解这句话。饭后百步走,这个是指散步,缓慢地行走,并不是指剧烈的运动。老年人脾胃功能弱,胃肠蠕动慢,消化力弱,适当的散步可以帮助胃肠蠕动,促进消化。如果饭后采取剧烈的活动,譬如跑步,那是不合适的。

名医简介

秦晓凤 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安徽省中医药学会老年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擅长中药、针灸、慢病管控结合营养干预预防衰弱、减缓老年衰弱进程。擅长中药、针灸结合营养管理治疗老年衰弱、肥胖合并代谢性疾病、脂肪肝、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