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铜器易受潮 用水洗去锈最有效
“中国梦 翰墨情”书画展明起亮相
鹦鹉感冒不知所措? 学会这几点让它健康成长
下一篇4 2021年6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梅雨季铜器易受潮 用水洗去锈最有效

■ 记者 唐朝
 

铜器在古代是青铜器的简称,如今也可以泛指各种铜器。铜器具有一定的文化价值以及观赏价值,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在家中收藏铜器。但由于铜金属的特殊性质,铜器在南方的梅雨潮湿环境中极易受潮,面对此种情况又该如何处理呢?

铜与空气中的水、二氧化碳、氧气同时接触后,由于化学反应会生成氧化铜,俗称“铜绿”。“不管纯铜还是合金铜都会生锈,空气中有水、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成分,都会造成腐蚀氧化。在潮湿的环境下多久会产生铜绿,起决定的还是铜和环境综合因素。”合肥裕丰花市古玩街-21#“锦徽轩”经营户赵磊说。

对于铜器受潮,赵磊认为最有效的办法便是用水冲洗。赵磊介绍,清洗铜器必须用蒸馏水,因为铜器身上存在油脂,可将蒸馏水适当加温,用肥皂水、洗洁精等清洗剂将铜器浸泡一段时间再清洗。“值得注意的是,经过清洗剂处理的器物,要用蒸馏水多次漂洗,以免清洁剂本身的酸、碱等成分影响器物。” 赵磊说。

与此同时,有些铜器上的附着物较为坚硬,不易一次洗掉,切忌在清洗时用金属或硬物强行除去。赵磊表示,对于此类附着物,可用竹、木做成的修器一点点地剥落。“对有孔的或镂空的铜器,其藏污垢的缝隙部位,要用软布浸湿后轻轻擦出,经过水洗后的器物要放在阴凉干燥处,待其水分蒸发吹干后,再保存。”

赵磊提醒,在去除铜器及铜质饰物的表面积满污垢时,应先用软布蘸油揩擦,再蘸去污粉擦干净;若擦不干净,还可选用食醋擦洗,还可以用一茶杯左右的醋加一匙食盐混合的溶液刷洗,然后擦干。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