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患者要注重休息
常 识
前 沿
养 生
饺子如何吃 才能不易发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2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养 生

 

蔬菜这样焯水营养不会“跑”

焯水可能会破坏蔬菜中的水溶性维生素及矿物质,特别是维生素C。那么蔬菜该如何焯水才能留住营养?

1.火力要旺、水量要足、时间要短。旺盛的火力让水一直保持沸腾状态,充足水量保证中途不会因加水而降温。在蔬菜较多时,应分批焯水,以防止温度过低。在沸水中短时焯水,蔬菜中的氧化酶很快失去活性,且沸水中几乎不含氧气,从而减少了维生素C等营养素的氧化损失。但由于维生素C不耐热,所以时间一定要短。

2.放盐加油。在蔬菜投入沸水之前加少量盐,蔬菜就处在细胞内外浓度相对平衡的环境中,其可溶性成分扩散到水中的速度会减慢。在投入蔬菜之后加点油,油则会包裹在蔬菜周围,在一定程度上阻滞了水和蔬菜的接触,减少了水溶性物质的溢出,同时可防止氧化酶破坏叶绿素,保持蔬菜鲜亮颜色。

3.冷水降温。焯烫后的蔬菜若马上用来烹炒,可不用过凉水,若暂时放置,则要迅速用冷水降温。焯烫后的蔬菜温度比较高,出水后与空气中的氧气接触,易发生热氧化作用造成营养素的损失,对绿叶菜来说尤其明显。所以,焯水后的蔬菜应及时冷却降温,可将其过一下冷水,或者投入冷水中,再马上捞出。 ■ 据《中国妇女报》

吃对主食有助控血糖

血糖是哪里来的?是糖和淀粉(统称为碳水化合物)带来的。正确吃主食有助控制血糖。

第一,常吃富含膳食纤维的主食,比如糙米、燕麦等全谷物,以及红豆、绿豆等杂豆,至少应占主食的1/3。

第二,注意加工方式。主食做得越软,粥熬得越烂,越容易升高血糖。因此,蒸饭、熬粥最好选择适中口感或者偏硬。

第三, 控制摄入量。《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每天主食的推荐摄入量为250~400克。

第四,搭配肉、蛋、蔬菜一起吃。肉、蛋中的蛋白质和蔬菜中的膳食纤维可以抑制血糖快速上升。

第五,如果血糖控制得不好,一餐中的主食可以少吃,不过要增加餐次,每两餐之间可以适当加餐,定时定量,保持血糖平稳。 ■ 据《生命时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