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6地入选“中国最美县域”
最高时速167km!
安庆宜秀区大桥街道: 消费扶贫助力贫困户持续增收
涡阳慕营村 开启乡村幸福生活
“郎溪女护士自杀”涉事副院长欲赔偿32万遭拒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涡阳慕营村 开启乡村幸福生活

■ 韩猛虎 记者 任杰
 

慕营村,位于涡阳县西南,是高公镇的东大门,距离涡阳县城约36公里。这原是一个深度贫困的村落,共有1439户5626人,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232户510人;这又是一个幸福的村落,2018年,全村整体退出贫困序列,村民过上了幸福生活。涡阳县高公镇慕营村扶贫工作队驻村以来,因户施策精准帮扶,找准脱贫“金点子”,交出优异成绩单。 

“争取政策”打通断头路

“我们村原来都是泥路,天黑后出行很不方便。如今,水泥路修到家门口,还装上了路灯。”在慕营村文化广场上,该村脱贫户慕朝荣向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www.ahcaijing.com)、掌中安徽记者介绍,原来每遇庄稼收割的时候,大型机械进不了农田,每次都费尽周折,如今各个农田旁的道路都修成了水泥路。

“根据上级统一规划,我们村最初有10公里的计划新建道路。”据涡阳县高公镇慕营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鲁淼介绍,考虑到村内有许多“断头路”,扶贫工作队又积极与涡阳县交通局多次沟通协调,从计划外又争取到12.6公里的新修田间道路。目前,新修村内、田间水泥道路已于今年4月份全部完工,“这12.6公里的田间道路,可以盘活2000多亩农田的大型机械进出难题。今年夏收时,新修道路已经派上用场。”

此外,“我们共安装了620盏路灯,落实了村内的亮化工程。”鲁淼介绍道。

“出谋划策”帮扶贫困户

10月3日,记者来到慕营村村部南侧的一片水塘,脱贫户张芳正忙着为她精心养殖的草鱼撒料。张芳是一位单亲妈妈,她独自抚养两个儿子,负担较重。2014年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但张芳不等不靠,一直在寻找创业的机会。

“村部南侧有几处废弃的河道,我们就与水利部门争取项目资金进行河道清淤。”据慕营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贾飞介绍,2017年扶贫工作队向水利部门争取了18万元专项资金。河道清淤后,分别承包给3户贫困户养鱼,张芳就是其中一员。扶贫工作队又联系畜牧部门,教授贫困户养鱼技巧。

张芳因家庭贫困缺乏启动资金,在镇扶贫办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指导下,张芳成功贷款5万元购买鱼苗并承包了慕营村的团结沟。“去年第一年养殖,收入7万多元。”张芳满面笑容地告诉记者,她以每年2000元的租金从村里承包了15亩鱼塘, “预计今年年底能有个十几万的收入。”扶贫工作队发挥自身优势帮助有技术有能力的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目前,已形成了“一村一品”养殖产业、中草药种植产业、养殖鱼类等三大片区。

“落实专项资金”提升办学质量

木营小学是慕营村一所村小,现有房屋是砖瓦结构,建于2002年。除去教室以外,几乎没有老师的办公室,更谈不上其他的功能室。目前在校学生近300人,教师14名。“地处偏远,校舍破旧,办公条件差,很难留住老师。”贾飞介绍道。木营小学总面积2800多平方米,学生的生均活动场地远远少于标准面积。

为了提升贫困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借着国家对贫困村学校提升的春风,扶贫工作队和涡阳县教育局高公学区多次与教育部门及县直其他部门协调,争取到300余万元的国家教育专项投资。“新建教学楼项目市县级发改委已经立项。”贾飞介绍道。目前,慕营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在校学生也已经全部享受各阶段就学助学及生活补助等教育资助。

“争创省级中心村”改善人居环境

“原来村里尘土飞扬,如今黄土不见天,路旁边栽的都是花草。”中午时分,记者走进慕营村,来到脱贫户慕立异家中,慕立异正在电饭锅中煮着羊肉汤,当说起村里的变化时他激动不已,“通过党和政府扶持,我早已脱贫,装了空调,政府还免费装了自来水。”慕立异2014年因病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已于2017年脱贫。

“去年,我们工作队积极协调申报省级中心村。”鲁淼介绍,通过争取,慕营村被列入2019年度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建设单位,上级拨款400多万元用于美丽乡村建设,用于道路、绿化、文化广场等人居环境的提升,目前美丽乡村建设已竣工,正在验收阶段。

“下一步,我们工作队将按照帮扶责任人和农户对接制定的‘一户一策’帮扶计划,使脱贫人口收入不断巩固提升,做到有产业扶持有技能保障,真正脱了贫、不返贫。”鲁淼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