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道
治自助“剩宴”不要“头疼医头”
“羞辱式付薪”不该无解
“到乡村去!” 成出游首选的思考
微声音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到乡村去!” 成出游首选的思考

□ 钱夙伟
 

“到乡村去!”正成为当前人们出游的首选方式。在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上,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介绍,今年第二季度,乡村旅游形势大为好转,环比增长达148.8%;7月至8月,乡村旅游总人数、总收入均已恢复往年同期的九成多,从业人员数量基本达到去年同期水平。(9月16日《人民日报》)

乡村旅游作为一种新兴的旅游休闲形式,于今已是遍地开花,也已经为更多的人们所接受,乡村旅游带动了假日经济的发展,成为农民创业致富的主要形式。预计未来5到10年,乡村旅游接待人次可达20亿人次,农民直接接待可达10亿人次。“当前我国旅游业的升级过程已经开启,乡村旅游升级潮也将很快兴起,乡村旅游将出现一个更加繁荣的‘涌泉格局’,不断向农户深入和下沉,并带来农村的繁荣。”

但当“乡村旅游”如今一片红火,需要面对的是,几乎一哄而上的乡村旅游,除了让人感到大同小异乃至千篇一律,由于制度规定和管理的相对滞后,乡村旅游发展基本是粗放式的。尤其是生态环境保护与行业发展面临激烈冲突,已经在各地普遍存在。而置于旅游市场品质广泛提升的背景之下,目前的乡村旅游“热”,也必然难以持久。专家认为,目前我国乡村旅游存在产品初级、模式单一、市场饱和、竞争恶性等问题,乡村旅游亟须提质上档。

有业者认为,乡村旅游的痛点,恰恰是行业需要创新突破之处。而最大化地发掘和利用无法复制的原生态优势,正是创新突破的基础。因此,于当下乡村旅游的“提质上档”,首先要因地制宜地制订发展规划,着力于生态环境的整治,全面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抢救和挖掘独特的历史文化遗存,在此基础上,以乡村休闲和农业观光相结合的高端形态为目标,致力于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无疑,有着原汁原味乡村风味的村庄和乡野,于村民们是宜居的,于游客,必定是有旅游价值的,而这也正是“‘到乡村去!’成出游首选”持续的后劲之所在。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