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工
父亲老了
最易实现的梦想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7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父亲老了

□ 淮北 李同领
 

小时候,我很顽皮,在兄弟姐妹四个当中,被凶得最多。每当犯下错误,父母的教育方式是截然不同的。母亲动不动使用棍棒说话,父亲就柔和多了,总是说服教育,因此,那时从心底来说,我害怕母亲,对父亲,一点也不畏惧。有一段时间,我总是故意和他对着干,他让我向东,我偏向西。比如练字,他让我练,我推说手疼没劲,他就用严肃的目光一直盯着我,过一会儿才说:练字去,我偏不听,一溜烟跑出门去,最后是母亲拿着擀面杖,把我赶回到书桌前。从那时起,我对父亲的目光有一种莫名的害怕,我发现父亲的目光里藏着一把刀,那个明晃晃的东西,一不小心就刺伤了我幼小的心灵。时隔多年,我脑海里经常浮现父亲那严厉的目光,那目光,是如此的坚毅与恐惧,就那么一直瞪着我,鞭策着我。

父亲是一个非常爱面子的人,他的好客在十里八村是出了名的,只要亲朋好友来了,哪怕是路过门口,他都会拉进家里,好烟好酒招待着,村里哪个好酒的主儿要是犯瘾了,就会来找他,喝上一阵子再走。为了这事,父亲和母亲没少争吵,童年的我,一直不明白父母为什么每天总是在争吵,一个家过得风雨飘摇不说了,还整天没头没脑地吵个没完,那时,总感觉时间过得真慢,一心只想早点走出这个家。

后来,上了高中、大学,参加了工作,离开了那个家,自己成了家,才渐渐开始理解父母。母亲常说,不希望你们大富大贵,只希望你们在身边就好,父亲也经常打电话说,工作要干好,孩子也要教育好,现在孩子以你为荣,将来你以孩子为荣。我知道,只要他们还在,总有操不完的心,使不完的劲儿,继续不停地为着儿孙们操心。

前不久,姐姐打电话说,父亲病了,我急忙给父亲回过去,他若无其事地说,没事,就是最近有点犯困,我从电话中听得出来,他说话有气无力,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人的老,是瞬间的。带父亲去医院看病,等医生的间隙,父亲无事可做,在医院门口踱来踱去,那一刻,我觉得寒风中的父亲,身材是那么矮小,经不起一阵风。而就在一瞬间也明白,父亲,真的老了。

医生说,犯困的主要原因是血脂高,神经性衰退,老年痴呆症的前兆,也就是常说的阿尔兹海默病,父亲会渐渐忘去近期发生的事情和身边的人。父亲,终究会忘记我是谁。可父子一场,我记得就好。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