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工
父亲老了
最易实现的梦想
3上一篇 2020年7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最易实现的梦想

□ 合肥 范家生
 

没有谁,能够随随便便成功;但高考,却可能是人生最容易实现的梦想。1991年的7月7、8、9三天,高考,正逢安徽下大雨。考点在来安县城,离我们半塔镇将近60华里。为了熟悉考场,学校5号下午就组织我们考生到县城熟悉考场,住在一个招待所,每人交160元。看着同学们大包小包的学习资料,再瞅瞅自己肩上的那只黄挎包,一脸轻松。在接下来没日没夜的5天暴雨中,我们结束了为期3天的高考。因为明知考不上,所以也就无所谓,因此创造了全县地理考试第一个交卷的记录:提前45分钟。一出考场就被董校长发现:你怎么这么早交卷,能考多少分?我大胆地说:80分没问题!好,考不到,我再收拾你。分数出来后才发现还是多说了两分,但校长没收拾我。

正是高考,第一次走出小镇的我把县城逛了个够,接连看了三晚录像,打了两晚台球,至今难忘。然而,让我始料不及的是成绩出来的时候,我竟然排在全校文科应届第八名,这让从没进入班级前二十名的我感到十分意外,就连班主任姚老师也感慨:你小子如果好好学习是能考上的。这句话让我回味了许久,也记忆了终身。

高考,加速成长。为了理想与追求,那年冬天,我穿上军装到了北方一个军营,但考军校必须当兵满2年才能参加军招。于是在训练之余,利用双休节假日战友娱乐的时间学习文化课。因为学的是文科,所以物理化学从头学起。部队纪律严,吹哨起床,拉号熄灯,根本不许你违反作息制度,只能在晚上偷偷打手电躲在被窝里看书。一天被查铺的营长发现,破例准许我在营部会议室学习到晚上11点。

1995年3月,我参加部队军招预选,接着体检、军事考核,层层挑选,步步考核,然后集中到教导队参加集中学习培训,两件事最为难忘。

争名额。军招有名额控制,而且分兵种。因为我们是炮兵,所以炮兵专业名额多,但我偏偏学的是侦察专业,名额少,少到只有一个指标。也就是说,一个指标只能一个人参加招考,不论考上考不上。当时,一同集训的侦察专业十个人,自知争名额无望的战友便转了专业,最后只留下五个人,而且还有位一个车皮拉过去的老乡。但我坚决没有改选专业。种种机缘巧合,我成为幸运儿。二十五年过去了,我清楚地记得1995年6月29日,那些没能获得参加军招名额的战友,是怎样流着泪离开的学习班。另一件是备考。三月底到教导队集中学习,近百天的备考,我整整瘦了8公斤。因此,到军区总院体检抽血的时候当场休克。考试前明显感觉精力不够,买了两盒太阳神口服液,那时非常流行,的确管用。

考完回到营房,高营长迎头就问:小范,怎么样?报告营长,绝对考上。营长高兴地拍了拍我的肩膀:好,拿下,像我带的兵!8月4日,干部科长打电话问我:小范,你能考多少?我估计自己能考290分左右。实话实说。科长高兴地说,不错,361分。那年军招,济南军区最低分数线271分,5000多人考试,全军第一。我们旅是集团军第一,72个战友考上59人。

在领导和战友的关心关怀关爱下,1995年8月,我终于跨进中原一所军事院校的大门,实现了儿时的梦想:走进大学。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