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5个月合肥市登记失业率为2.82%
2岁女童不慎切断食指 再植手术让断指“复活”
安徽文旅与美团点评正式达成战略合作
点赞,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这位老兵荣获广德市首届 “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肥东将修缮革命将领柯武东故居 未来有望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3上一篇 2020年7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肥东将修缮革命将领柯武东故居 未来有望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席庆荣 记者 赵汗青
 

星报讯  近日,肥东县将对早期革命将领柯武东故居——柯姓家族祠堂进行修缮,并准备将其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柯武东出生在肥东县梁园镇柯岗村,参加革命后曾任红军第一军团第三军第一纵队司令,25岁在战斗中牺牲。

柯武东,1905 年出生于肥东县梁园镇柯岗村一贫农家庭。年少时期的柯武东习武健身,因家境贫寒所迫,1922 年考取安徽省警务处警察教练所,受训结业后当了一名警察,因受共产主义思潮的影响,柯武东辞去工作,奔走于芜湖、合肥、凤阳等地,从事学生运动。1926 年初,柯武东来到上海从事工人运动,并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经常奔走在芜湖、合肥、凤阳等地,进行革命活动。1928 年,受党组织的委派,他返回合肥,发展党的组织,开展斗争。当年7月,他受党组织派遣,赴湖南参加平江起义。

1930 年7 月,柯武东任红军第一军团第三军第一纵队司令。8 月23 日,他率领的第一纵队担任花园(慈化境内)一线的正面进攻任务。由于敌人居高临下,多次进攻未能奏效,损失严重。于是,他亲率80 余名战士向敌阵地发起新的攻击,迅速占领了高升岭,消灭了全部敌人。在他指挥部队继续进攻时,不幸被敌人击中腹部,他手捂伤口,镇定地指挥到战斗胜利结束。在送往后方医院途中,光荣牺牲,年仅25 岁。他牺牲后,为褒扬英雄的光辉业绩,毛泽东、朱德决定将与文家市相邻的江西宜春市慈化区更名为武东区。

目前,柯武东的故居老屋已破旧不堪,四周杂草丛生。柯武东的侄子柯国康老人告诉记者:“柯武东兄弟姐妹一共有8 人,我父亲排行老五,柯武东排行老四。”提起四伯柯武东,柯国康很是激动,“旧居就是当年爷爷和四伯一家的住处,因为家境不好,就住进了村里的祠堂。四伯参加革命后,一直挂念独自在家的老父亲。上世纪40 年代,我无意中发现当年四伯留下的一封家书,其中提到了委托我父亲去爷爷那里尽孝。”战争年代,音信难通,直到解放后,柯武东家人才知道他已牺牲。

据介绍,今年年初,肥东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王存武提出了《关于修缮柯武东烈士故居的建议》的提案,被作为重点提案交办。肥东县文管所所长赵恒介绍,修缮方案仍在商定当中,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未来将有望将故居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