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按肩髃穴可防治肩周炎
来自“星星”的他们也有敏感的内心
补肾多吃黑色食物
长期大量饮酒是病!得治!
3上一篇 2020年4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长期大量饮酒是病!得治!

记者 马冰璐
 

星报讯  礼仪庆典、婚丧嫁娶、年节团聚都离不开酒,酒深入到了生活的各个方面,但是长期大量饮酒是病!得治! 如何减少对酒精的渴求?一起来听听心理专家怎么说。

酒精依赖综合征俗称酒精成瘾。酒精成瘾最明显的表现是有着强烈的想喝酒的欲望,不喝不行,否则就会觉得全身难受。酒精依赖患者多数在饮酒初期心情愉快,紧张状态缓解,之后逐渐形成饮酒习惯。当饮酒的时间和量达到一定程度后,患者无法控制自己的饮酒行为,并出现一系列特征性的症状。

据专家介绍,其主要特征为:对饮酒具有强烈的渴望,无法控制地想喝酒,并形成了一定的饮酒模式,饭前饭后都会喝点酒,甚至在不该喝酒的场合也控制不住要喝酒,完全失去了自控力。患者不顾事业、家庭和正常社交活动,也不顾自己因为过度饮酒导致的身体疾病,让饮酒成为其生活中的头等大事。患者酒量越来越大,酒喝少了觉得“不过瘾”,并开始出现酒精戒断症状,当喝酒的量减少或者隔一段时间不喝酒,血液中的酒精浓度下降,患者就会出现手、足及四肢震颤,并有出汗、恶心、呕吐等戒断症状。此时若患者及时饮酒,则症状迅速消失。如果在最近一年内有一段时间出现过上述症状即应考虑患上酒精依赖综合征,应及时到专科医院就诊。

如何减少对酒精的渴求呢?专家表示,渴求是任何成瘾及戒断的组成部分。对酒精的渴求在短时间内(如不到1小时)表现严重,患者未饮酒的时间越长越容易处理。帮助患者为渴求做好准备很重要,帮助患者了解严重渴求是一个发作性和反复出现的过程。推荐使用三种疗法:①延迟,将饮酒决定延迟1小时,也许会饮酒,也许不会饮酒,但是稍后再做决定(那时渴求程度已经下降);②分散注意力,在这1个小时,将你的注意力从是否饮酒上转移开,去关注其他活动;③停止,1小时后对自己说:“我成功控制了酒瘾发作,我下次一定行,尽管控制酒瘾很困难,但我还是成功了。”患者应该重新思考他们想要戒酒的原因,为什么尝试戒断,如果重新开始饮酒会回到怎样的生活。如此,可逐步达到对渴求的控制。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