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道
“口罩脸”是战“疫”中最美的脸
员工感染病毒 企业岂能概不负责
化解亲子冲突 “心理处方”不可少
微声音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3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化解亲子冲突 “心理处方”不可少

□ 郑建钢
 

“再不开学,我就要疯了!”一位初三学生的家长忍不住在朋友圈里吐槽,上午的网课已经开始10分钟了,可自家孩子还在磨磨蹭蹭地起床。疫情一再推迟开学时间,孩子宅在家里,因为上网课、完成作业等问题,导致亲子冲突不断。记者从宁波市康宁医院了解到,最近该医院的心理热线接到多位学生家长求助。(3月5日《宁波晚报》)

眼下,宅家、上网课、写作业所产生激烈的亲子冲突,超出了人们的想象。这是因为,在疫情下,无论家长还是孩子,都处在心理最为敏感而又最为脆弱时期,自然而然会产生心理波动和烦恼。上班忙得鸡飞狗跳,下班吵得大哭小叫,就是平时不多见的心理问题集中爆发的真实写照。如果没有及时有效的疏导好方法,不管对家庭关系,还是对抗击疫情,都会带来不良影响。

化解亲子冲突,家长和孩子都应该换位思考,共同作出努力。笔者以为,相对而言,家长应该承担的责任更大一些,需要付出的努力更多一些。这是因为,处在青春期的孩子,心理上还比较幼稚,生活经验也比较欠缺,冲动、抗拒、做事拖拉、注意力不集中、无端发火等都是常见的不成熟的表现。对此,家长要与孩子平等相待,多聆听他们的烦恼和诉求,为他们提供情感的宣泄口,有甘当情绪“垃圾桶”的思想准备,给他们更多的“阳光和雨露”,让孩子感受到足够的理解、包容与支持,及时纾解心理问题,从而能将心比心,正确地认识自己,认识他人,认识社会,逐渐地改变过激的思维方法和情感反应,以至于能够妥善地处理学习和生活当中的各种各样矛盾,慢慢地化解心中的烦恼和忧愁,并且逐步强大自己的内心,最终实现自我成长。

至于家长自己,也可以通过心理热线之类公益服务平台,获取防疫“心理处方”,得到情绪上的抚慰,不但可以克服急功近利的焦虑情绪,缩短与孩子的距离,掌握与孩子和谐相处的方法,而且能够避免在家里肆意宣泄工作压力所带来的负面情绪,努力改善亲子关系,为化解亲子冲突营造良好的氛围。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