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加快建设长三角强劲活跃增长极
安徽大学第三届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肥举办
“专家为民生 名医进社区”
绩溪县开展 “一卡通”管理专项检视整治
省司法厅 公开选聘行政立法咨询员
□ 短消息
16地市教育局局长齐聚合肥共享德育成果
下一篇4 2019年12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安徽:加快建设长三角强劲活跃增长极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6日《全国新闻联播》头条播出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自2018年11月5日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步入发展“快车道”。12月1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发布。蓝图绘就,做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文章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作为长三角区域重要组成部分,安徽瞄准定位,坚持上海龙头带动,联手苏浙“扬皖所长”,在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积极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和绿色发展样板区,成为长三角强劲活跃增长极。

前不久,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在安徽芜湖召开。江苏南京和安徽马鞍山正式签订《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共建框架协议》,两市合作交流按下了“快进键”。这是继滁州来安县与南京江北新区、滁州市南谯区与浦口区签署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之后,安徽与江苏的又一个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交通成为先导。安徽持续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宁安城际、杭黄铁路、宿淮铁路、商合杭高铁合肥以北段相继建成运营。12月1日早晨7点17分,安徽阜阳发往上海虹桥的首班动车组列车驶出站台。商合杭高铁合肥以北段的开通,让阜阳、亳州两市从此迈入“高铁时代”,加速融入长三角。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安徽时指出,安徽实施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有优势,要用好这一优势,下好创新“先手棋”。《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也提到,发挥安徽创新活跃强劲优势,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安徽提出建设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并得到积极响应。目前,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正大力推进与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合作。就在上个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环境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正式落户合肥市蜀山区,这是安徽省唯一一个环境产业集聚园区。围绕大气污染治理,上海、合肥、杭州等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座城市将实现联防联控。

数据显示,近年来,安徽引进省外资金中有一半来自沪苏浙。今年前三季度,安徽GDP同比增长7.8%,增速居全国前列。合肥的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智能语音,马鞍山的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芜湖的机器人产业,蚌埠的硅基新材料产业,淮南的大数据产业等24个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势头强劲,并且不断向长三角释放动能。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