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肠道健康 哪些食物要少吃?
春采百花熬作粥
怎么吃香椿更安全?
春困袭来 这个小妙招对付它
每天吃几块黑巧克力 有助于降低血压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4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怎么吃香椿更安全?

 

眼下,正是采食香椿的季节。然而,香椿含有大量的硝酸盐,亚硝酸盐含量也远高于一般新鲜蔬菜,如何安全吃呢?请看专家的意见。

第一,选择质地最嫩的香椿芽。研究发现,到4月中旬之后,大部分地区香椿芽中的硝酸盐含量都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标准。香椿芽越嫩,其中硝酸盐越少,那么将来储藏中产生的亚硝酸盐也越少。

第二,选择最新鲜的香椿芽。从树上采摘的新鲜香椿芽立即食用是安全的。如果采收后及时冷藏,也会降低亚硝酸盐的转化速度。新鲜度越低,亚硝酸盐的风险越大。如果叶子一碰就掉,说明亚硝酸盐含量很高。

第三,焯烫除去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如果香椿芽不够新鲜,但香气犹在,扔掉又很可惜,不妨焯烫一下。在沸水中焯烫1分钟左右,可以除去2/3以上的亚硝酸盐和硝酸盐,同时还可以更好地保存香椿的绿色。

第四,腌制香椿时间长一些。很多人喜欢把香椿用盐腌两三天再吃,这是一个非常不安全的习惯。因为香椿腌制之后,亚硝酸盐的含量会迅猛上升,在三四天的时候达到高峰(添加盐量为10%~20%时),含量远远超过许可标准。

第五,和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一起吃。香椿本身维生素C含量高于普通蔬菜水果,如果能够吃新鲜香椿,维生素C可以帮助阻断致癌物亚硝胺的形成。     □ 据《生命时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