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牌腊八粥
脱谷
话说合肥母亲河
腊味乡思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话说合肥母亲河

□施光华
 

一条清澈的河流逶迤曲折从高楼林立、满目葱绿的城市间穿过,流向远方,她就是合肥市民引以为傲的母亲河——南淝河。

南淝河古称施水,起源于肥西高刘镇,其干流自董铺水库自西向东,途经合肥市区,到达施口后,汇入巢湖。老合肥人都知道,南淝河原来可不是这般模样哦。48年前,我来到了这座城市,那时的南淝河两岸河坡和大埂全是松软的泥土,断断续续种了许多蔬菜并夹杂着灌朩丛,岸边几座打渔台捞网杆伸向天空,坡上聚集着一堆堆卖买毛竹、芦席等建材的人们。通向彼岸的几座南淝河大桥桥头,茶楼酒馆每至节假日、星期天异常热闹,客人大多是前来逛街的人们,店家也心安理得地顺手将一桶桶垃圾倾倒在河坡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庞大的垃圾堆成了一道道扎眼的“风景线”。坝上街,这个历史悠久、久负盛名的水路码头,常年聚集着许多来往船只,船上满载着农副产品,汇集在这里进行交易。进入秋季,河岸边、马路旁堆集着大量水果类产品,被咀嚼过的甘蔗渣和其它瓜皮果壳,丢得满地都是。

平常的河水是温柔的,可到了每年雨季,则刮目相看了,河里的洪水波涛滚滚,汹涌澎湃。尤其到了水灾年份,那一拨拨洪峰更像一群群凶猛怪兽,疯狂撕咬着水面接近松软土质的河埂,令人胆战心惊!1980年夏季,洪峰冲塌了坝上街等市区多处河埂,一夜间,东门老火车站一带成了汪洋泽囯!亡羊补牢,犹为未晚,我有幸以工厂民兵身份和许多市民一道参加了堵漏抢险战斗。后来的岁月里,也曾多次发生过不同程度的水灾,给国家和市民财产带来一定损失。

南淝河污染状况也不容小觑,那时雨水和污水管网大多不分,市区內各种作坊和生活下水直排河內,河面漂浮物也时常发生。进入东二环河段后,安纺、化工厂、合钢等几家大型企业处理好的和未处理的生产下水,每天昼夜不停地排入河內,可谓黑浪翻滚,奔流不息。所到之处,鱼虾基本灭绝,残存的,也不能食用,一股冲鼻气味。市场放开后,枞阳南路及其它一些临河处,一夜之间设立许多小码头,各种砂石水泥等建筑材料在此交易,码头附近灰尘滚滚、噪音阵阵,严重污染水质和周边环境。

根据南淝河存在的种种现象,合肥市采取杜绝和治理双管齐下方针,经过几代人几十年的努力,终于使南淝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连绵数十华里市区土质河坡河埂,全部由美观耐用块石取代,并在河埂上用水泥块石砌上半人多高防汛保护墙。两岸围绕河埂修建沿河路,沿途栽上或种上各种树木和花卉等,成了市民休闲和外地人观光的绝佳场所。河水清了,河道靓了,岸边绿了,成了城市一道靓丽风景线,也为合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