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字里的善念
□ 生活百科
乡村老人
等妈妈回家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 生活百科

 

各科医生分享立冬养生方

“晓风啸空,报道冬初动。”寒冷季节已经来临。各科室医生也都给出了一套“补冬”养生方。

呼吸科:用好“小太阳”防风寒 大椎穴是我们身上的“小太阳”,常按摩能防住风寒。该穴位于颈后中线,脖子与背部交接的地方,第7颈椎棘突下凹陷处。

心血管科:做好5暖防心梗 寒冷刺激会引起血管收缩,平时应注意做好5“暖”。

醒来暖:醒来时不要立刻离开被褥,应在被褥中活动身体。

洗漱暖:洗脸刷牙用温水。

如厕暖:夜间如厕时应穿着暖和,最好备一件较厚的睡衣。

外出暖:外出时戴手套、帽子、围巾,穿大衣等。

洗澡暖:用浴霸等让浴室充满热气,等温度上升后再入浴。

营养科:来点粥茶暖身 建议早晨喝碗热粥、日常品品热茶。高血压患者可在粥里加点山楂或芹菜,能帮助控制血压。立冬后应改喝红茶,血脂较高的人可在茶中配些山楂;补肾也很重要,可在茶中放点枸杞。

□ 健康养生

抑郁症别擅自停药

很多人认为抑郁症自己可以调整好,但绝大多数都需要得到专业帮助。深圳康宁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刘铁榜介绍,抑郁症非常容易复发,患者不能因为抑郁症的症状消失了而擅自停药。目前临床数据显示,50%~70%抑郁症患者在接受了专家一次治疗后,有超一半的患者可以达到痊愈,但该疗程可能需要两年多时间。

血液病人吃东西前用微波炉高火消毒

血液病病人由于造血系统异常,身体抵抗力很差,易出现贫血、出血、感染等情况。除药物治疗外,饮食上要格外注意,总原则是干净、卫生、好消化。

餐具洗后要煮沸或是蒸汽消毒,食物必须煮熟煮透,在食用前还需要再用微波炉高火消毒5分钟,达到完全无菌后再食用。水果蔬菜要冲泡洗净,饭菜要新鲜,不吃隔夜饭菜,避免进食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化疗期间消化道反应明显,如恶心呕吐腹泻等,胃口也会变得不好,易腹胀,还会因血小板减少,增加出血的几率。饮食上要清淡、少渣、易消化和少刺激性,尤其要避免吃油腻、粗糙、坚硬、油炸和带刺的食物。

对需要频繁输血的血液病患者,一定要定期检查血常规,血液中含铁量高的患者不宜食含铁丰富的食物,也尽量不要用铁锅做饭菜。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