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字里的善念
□ 生活百科
乡村老人
等妈妈回家
下一篇4 2018年1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忍”字里的善念

□ 马海霞
 

因担心与乘客发生冲突,乐清市区公交车司机张师傅在车上贴了个“忍”字。张师傅年轻时也是暴脾气,后来他亲手写了一个“忍”字,贴在了公交车刷卡器上,遇到故意刁难自己的乘客,他便看一眼“忍”字,内心便平静了许多。6年来,张师傅依靠这个“忍”字,时刻提醒自己安全第一,文明驾驶。

表妹也是一位公交车司机,她说,公交车就是一个小社会,什么素质的人都有,这些年她都在公交车上修炼成佛了。问她,如何化解心中戾气,做到心止如水的?表妹回,每当遇到难缠的乘客,我都在心里提醒自己:对方一定遇到了更加心烦的事情,或经济出现问题,或家庭出现变故,或被单位领导训斥,人逢喜事精神爽,人遇糟心事多了,才会无缘无故发脾气,或故意找茬儿撒气。

表妹这样一想,她便释然了,面对怒气和刁难,表妹总以微笑对待,善意的笑容是最强大的,总能消戾气于无形。再说,公共场合,群众的眼光是雪亮的,自己如何服务乘客,大家有目共睹。果然,表妹的隐忍和好脾气赢得大家的尊重,年年在单位评为先进。

我以前住旧楼时,楼上新搬来的邻居一点也不注意,老是动静很大,搞得我休息不好,为此我非常烦躁,几次上去找,但貌似越找动静越大。无奈之下,我只好按揭了套小居室,将旧房子租给了朋友小李一家居住。一次和小李闲聊,问她有无受楼上邻居噪音骚扰,她说,没有呀,她现在和楼上邻居处得和一家人似的,哪天听不到动静,心里还会牵挂呢。

原来小李一家刚搬来,便提着一兜水果挨家拜访了邻居,几次有来有往后,小李和邻居们由陌生人变成了朋友,留了电话,加了微信。晚上吃完饭,还相邀一起健走锻炼,几个月下来,朋友变好友。有时楼上动静大了,小李便微信问一下,在干吗呢,这么大动静,需要帮助吗?

看来,人的心态不同,同样一件事情出现的结果便不同。楼上的动静,传到我的耳朵里是心烦意乱,矛头直接指向邻居。而小李听到噪音后,第一反应是对方需要不需要帮助。用友好的态度去处理邻里关系,自然多了些包容和谅解。

没人是天生的好脾气,忍性后面一定都深藏善念。人生其实是一场修行,我们不断修炼自身,多站在对方角度考虑问题,戾气就会远离我们,渐渐变得心态平和,胸怀博大。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