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菊花的生活启示
□ 健康养生
□ 生活百科
羡渔
下一篇4 2018年10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野菊花的生活启示

□ 李先军
 

城郊的南山,秋风袭人。转过山丘,隐隐有一股似曾相识的清香。一低头,才发现路边有几株野菊花散落着。

小时候,花在故乡是不受待见的。在那一家人全靠几分薄地维持生计的年代,为庄稼保驾护航自然成了重中之重。田埂上、地界间,远远跟在父辈身后的我,时常看到霍霍发亮的锄头、镰刀把野花杂草一股脑儿卷入刃下。即便这样的剧情在一年里轮番上演,每到秋天,田间地缝里仍有朵朵金花傲然擎在野菊的茎梗上。庄稼一入仓,大人便把先前的你死我活忘得一干二净。他们把野菊的小花横七竖八地在一张废报纸上摊开,再把晒干后的花儿扔在罐子里,泡茶时拈出几朵,既好看又有股特别的味道。

野菊花的声名鹊起让人意外又惊喜。两位药商,据说打城里来,在乡间小路上边走边吆喝。

“收野菊花哟!收野菊花!”“野菊花收来有啥子用嘛?”

尽管药商讳莫如深,我们还是在后来隔三岔五的收购者口中捡到了些消息。原来,这些自生的小花功效还不少,不仅有清热去火、抗菌消炎、清肝明目的作用,还能治疗疔疮痈肿、咽喉肿痛、风火赤眼、头痛眩晕等病症,就连蚊虫叮咬后的红肿脓包用野菊花泡水擦拭也能得到消减。村里的大人小孩纷纷寻起宝来,一时间,不起眼的小花竟变成了香饽饽。

野菊花带来的物质改观微乎其微,却给一成不变的乡村生活掀起了波澜,这波澜里有着一份农村人久违的自负——谁说咱的泥巴就只能孕育乡巴佬、土包子,咱山上的野菊花还能进城呢!

进城浸润着一个乡下人多少梦想和努力啊,以致我第一次走进城里新单位的楼顶花园时,有些莫名的难以置信!整个楼顶从选土到灌溉、从曲径到造型都为这朵朵光芒四溢的花量身定制。

显然,花在这里是受厚待的。我常常一个人跑上楼顶,小心翼翼地凑近鼻子,用力吸着那浓郁的香味。倘若远远地看见一个人影,我便落落大方地站在花的对面,那波澜不惊、故作镇定的皮囊下是一颗深藏着的战战栗栗的心,一如我独自对视着门厅那堵硕大的,焕发着熠熠光彩的明星员工风采墙的姿态。

我多想把自己也变成一朵名贵呀,哪怕只占这墙上小小的一个角隅。然而,当我夜以继日、用尽全身力气,却只能眼睁睁看着同事们隔三差五地将各级奖项揽回时,我只得低垂着脑袋承认:有些花,是我无论如何也开不了的。

我懊恼地对它们避而远之,它们却变本加厉地侵袭而来。低落的情绪萦绕着我。终有一日,我到了不得不求救于医的地步。濒临溃败的我拖着沉重的身躯走向诊所,就在即将走进门槛的那一瞬,门扉上“收购野菊花”几个大字钻入我低垂的眼帘。我静静地望着它,心潮腾涌……是啊,开不了惊艳的花那就做一株野菊吧!虽然没有花园里的馥郁,色彩也不如那般迷人,可只要开放,谁会拒绝一朵野菊花的幽微呢?

蹲在南山凹凸的土丘上,我与野菊对视良久。这不是一个乡下人与几株山里草的彼此怜惜,而是两个即将经风傲霜的灵魂之间的互相勉励!人们爱花,也需要野菊,我的耳际又响起那句吆喝:

收野菊花哟,收野菊花!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