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羯”走,“温比亚”来,“苏力”在路上
图片新闻
“益起学急救”,急救为人人
金丽:要用努力奋斗回报好心人
3上一篇 2018年8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金丽:要用努力奋斗回报好心人

□ 记者 唐朝/文 杨硕/图
 

父母都有不同程度的残疾、全家“蜗居”在十余平方米的小屋内……18岁的金丽面对艰苦的生活条件没有怨天尤人,而是通过自己不断努力奋斗,最终考取了阜阳师范学院。2018年“福彩助你上大学”在行动,我们走近了这位坚强的孩子。9月8日,她就将踏上前往大学的行程,迎来人生的新篇章。                            

一家三口“蜗居”十几平米小屋

在宁国市郊区的一条小巷子里,记者找到了金丽现在租住的房子。巷子外是几条正在修建的宽阔马路,靠着马路的则是宁国中学即将落成的新校区。外面欣欣向荣的景象与小巷子里的破旧房屋产生了鲜明的对比。金丽一家住的地方,是巷子里一栋二层小楼中的一个房间。原本仅有十几平米的房间,中间砌了一堵墙隔出了两间,显得格外拥挤。

“这两间房就是我们一家现在住的地方,一个月租金300元。”金丽告诉记者,除了自己外,她的父母也住在这里。房间里没有空调,只有一台电扇在不断摇头,“没有空调夏天确实很热,但是最近早晚比较凉快,感觉好了一些。”金丽说道。据她介绍,家里一共有三个孩子,自己排行老二。“我姐今年30岁,已经结过婚了,还有一个弟弟今年17岁。”金丽告诉记者,由于家庭条件的原因,弟弟高中就辍学了,现在去了理发店当学徒。“弟弟辍学也是为了能早点赚钱,为家里减轻负担。”金丽说。

工作不分高低 对父母只有感激之情

金丽的母亲身有残疾,个子不高也很驼背;父亲因为一次事故烧伤了手,到现在手掌也无法张开。父母身体状况不好,没法从事工作量大的工作,平时只能靠着捡破烂换取微薄的收入。金丽对记者说,之前在学校的时候,自己挺怕同学知道她的家庭状况,不是怕同学瞧不起她,而是怕他们瞧不起自己的父母。“工作应该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爸妈做的也是为了家庭,为了我。”谈到父母时,金丽几近落泪。

“人没办法选择自己的父母,所以我对他们从没有过嫌弃。”金丽告诉记者,她的老家在六安,那里重男轻女的思想很严重,但自己的父母一直对自己很好,从没有因为自己是女孩就差别对待。“就因为这一点,我对我的父母就只有感激。”她对记者说。

保持努力奋斗 将来回报好心人

在今年的高考中,金丽取得了483分的成绩,以高出理科二本线51分的成绩被阜阳师范学院录取。对于自己考出的分数,金丽自己其实并不是特别满意。由于成绩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她甚至一度动了去复读的念头。

但最终她并没有选择复读,而是决定开始全新的大学生活。金丽告诉记者,自己放弃复读,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母亲的劝说。“我妈妈当时就劝我不要复读,这个分数也不差,高考并不能决定人的一生,以后的机会还有很多。”她还对记者说,之所以选择现在这所学校,一是在安徽省内回家方便;二是作为师范生,毕业以后工作的机会更多一些。“本科的时候有时间我准备读个双学位,毕业了还准备继续考研。”谈起未来的规划时,金丽满怀憧憬地说道。

因为是贫困生,一直以来社会各界都对金丽帮助有加。而正是因为这些帮助,她得以完成高中学业,升入大学。“读大学一年的学费要四五千元,现在已经获得了许多帮助,我真的非常感谢这些好心人。”金丽告诉记者,学校9月8日开学,自己准备坐大巴去阜阳,迎接新的挑战,“我会一直努力奋斗,尽可能的回报社会以及那些帮助过我的人。”

学生档案

姓名:金丽

年龄:18岁

高考成绩:483分(理科)

录取院校:阜阳师范学院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