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后,我省机器人行业 “剑指”国际先进行列
合肥水环境污染罚款上限 从10万提高至100万
我省将重点打造的服务类机器人
我省调整退休人员 基本养老金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7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我省将重点打造的服务类机器人

 

在GPS导航下向指定地点移动的消防机器人

在服务机器人领域,我省既要针对消防、救援、医疗等特殊用途需求研制特种服务机器人,又要面向消费升级需求加快批量生产消费服务机器人。

其中,消防救援机器人:一是谱系化,依托沪宁智能、惊天智能装备等企业,推动消防灭火机器人、防爆消防侦察机器人、抢险工程机器人等向多品种、多系列发展,并具有强大防御能力,可在高温、高压、有毒等复杂环境中作业;由单一履带式机器人向履带式、轮式、腿(足)式多类型机器人发展,以适应不同消防作业环境的需求;形成消防机器人全产业链,打造全球消防机器人知名品牌。二是智能化,提升消防机器人的智能化水平,增强环境感知与数据传输、自动导航等能力,如可在GPS导航下向指定地点移动等。

无意识控制下具备助力行走机器人

医疗机器人:依托三联机器人、安普机器人研究院、圣美孚、小护医疗等,面向医院病人、家庭老人医疗护理的需求,开发各类形式的医疗护理床、护理座椅等护理机器人,提高人工语音识别等智能感知识别能力,增强自主移动、自动避撞、用户交流等功能,提供多样性的护理服务。二是推动服务机器人研制企业与中国科学院、中国科技大学等国内外科研院所的交流与合作,引进英国Rex Bionics PLC、美国Ekso Bionics等国外先进企业,研制开发外骨骼康复机器人等,为患者提供助力、保护、身体支撑等功能,同时融合传感、控制、信息获取、移动计算等机器人技术,使得机器人能在操作者的无意识控制下具备助力行走等功能。

可以货运的无人船

无人船。依托科微智能等企业,研制开发环境监测、水面巡航、应急救援、影视摄制等专用无人船,提升产品可靠性、智能化水平与续航能力,为港口工程、生态评估、岸线保护等领域提供智能、高效的服务。同时,结合长江航道特点与港口发展趋势,联合国内外大型船舶制造企业、国内外相关科研院所,引进国内外无人船先进技术与企业,积极开发内河用无人货船。

可以实现物流运输的无人机

民用无人机。依托赛为智能、云翼等企业,聚焦工业、农业、公共服务、物流等细分市场需求,强化环境感觉、信号传输、单机智能飞行、多机智能协同、任务自主智能等技术,研制开发农业植保无人机、巡查巡视无人机、物流运输无人机等。

走入千家万户的消费级机器人

消费服务机器人发展重点为:充分利用科大讯飞、酷哇、星途、圣美孚等企业的技术优势,鼓励国内外消费服务机器人企业到安徽落户,积极发展家庭作业机器人(包括吸尘机器人、除草机器人、窗户清洗机器人等)、娱乐休闲机器人(包括玩具机器人、教育与训练机器人、娱乐用途机器人等)等。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