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后,我省机器人行业 “剑指”国际先进行列
合肥水环境污染罚款上限 从10万提高至100万
我省将重点打造的服务类机器人
我省调整退休人员 基本养老金
下一篇4 2018年7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安徽省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出炉
10年后,我省机器人行业 “剑指”国际先进行列

□ 记者 祝亮
 

大力发展机器人产业,对于打造安徽制造新优势,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制造强省建设,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省政府日前出台了《安徽省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7年),将机器人作为重点发展领域的总体部署,推进我省机器人产业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

芜湖市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处于全国前列

目前,我国机器人产业大致形成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东北、中部和西部六大产业集聚区。从发展基础、技术实力、市场空间、产业链、产业集聚程度等方面看,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地区处于国内机器人产业发展第一梯队,东北和中部地区处于第二梯队,西部地区处于第三梯队。其中,安徽省总体处于第二梯队的前列,芜湖市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处于全国前列。

我省机器人与进口机器人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2017年,我省工业机器人产业(全产业链)主营业务收入达200亿元,工业机器人产量达8000余台,比上年增长1.4倍;服务机器人已形成教育、医疗、公共服务、公共安全、餐饮、娱乐机器人等较为全面的产品体系。我省初步打造了芜湖、马鞍山、合肥等机器人产业集聚区(以下简称“芜马合”),已形成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系统集成、示范应用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现有机器人生产、集成和零部件企业150余家,机器人研究院6家。

虽然近年来我省机器人产业发展形势喜人,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产业基础仍然薄弱。除了埃夫特、巨一自动化、欣奕华等少数骨干企业外,大部分是中小企业、初创型企业。二是工业机器人与服务机器人发展不均衡。工业机器人产业处于快速成长阶段,而服务机器人产业则处于起步阶段。三是产业链有待进一步优化。机器人产业发展主要集中于产业链的中后端,以机器人本体和系统集成为主,存在“后重前轻”问题。四是应用推广难度较大。省产机器人的无障碍工作时间、重复定位精度等关键指标与进口机器人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加上品牌认可度低,很难获得大企业订单。五是产业发展尚未形成合力。尽管我省机器人产业主要集中在“芜马合”机器人产业集聚区,但三市产业园区的专业化分工不够明确,且有不少企业散落在其他地区,缺乏相应的协调和合作机制。

10年后机器人行业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根据我省制定的目标,到2022年,我省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明显增强,产品性能和质量达到国际同类水平,关键零部件取得重大突破,发展成为我国机器人产业的重要增长极,建设成为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机器人研发制造基地。 工业机器人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平均无故障运行时间(MTBF)超过8.5万小时;医疗护理、家庭服务、救灾救援等重点领域的服务机器人技术水平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到2027年,我省机器人产业(全产业链)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800亿元,智能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汽车、家电、电子等领域形成机器人应用国际标准和规范,打造15家左右行业“领跑者”企业,培育30家左右单项冠军企业,建成世界一流的机器人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