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现有 吸毒人员4万余人
芜合高速长安互通立交 改建路段全面通车
我省最高气温将达37℃
高三女孩看考场途中突遇车祸 我省“空中120”驰援助力转院
全省首个新时代传习学院挂牌
1岁半女孩掉进卤菜汤锅 全身40%皮肤严重烫伤
我国向实现“量子霸权”又迈进一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6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1岁半女孩掉进卤菜汤锅 全身40%皮肤严重烫伤

□ 刘标 王筠 记者 马冰璐
 

1岁半女孩不慎掉进卤菜汤锅,导致全身40%皮肤严重烫伤……最近,因烫伤前往医院就诊的孩子明显增多。昨日,安徽省儿童医院烧伤整形科副主任医师陈晨提醒,眼下正是烫伤高发季,家长要注重防范。

1岁半女孩掉进汤锅,严重烫伤

6月5日,家住利辛县的1岁半女孩雨雨(化名)和妈妈一起在街上玩耍。路过熟人开的饭店时,妈妈带着她进店和老板聊天,可就聊了几句,却给雨雨带来巨大的伤害。

原来,当天下午,饭店老板在做卤菜,汤还没来得及处理,一直放在那儿,刚会走路的雨雨一头栽进汤锅里。惊慌失措的妈妈赶忙将她抱起,当时,雨雨整个面部遭严重烫伤。

雨雨随即被送到当地医院救治,并于6月7日晚上转至安徽省儿童医院PICU,经检查,雨雨全身40%皮肤被严重烫伤,按烧伤等级算,属于重度烧伤。转院时,雨雨已经休克,经全力抢救,目前生命体征比较平稳。

烫伤患儿增多,烫伤后别抹牙膏

据陈晨介绍,最近,烫伤等意外伤害就诊的孩子明显增多,家长一定要小心看护。“一旦发生意外,孩子被烫伤,家长千万不要慌张,应视其烫伤严重程度,合理选择处理方式。”

有些家长,在孩子发生烫伤后,习惯性地给孩子涂抹牙膏,对此,陈晨提醒,烫伤后不能立刻涂抹牙膏,“牙膏会使皮肤热气无处散发,只能往皮下组织深处扩散,从而造成更深一层的伤害。”同时,不能使用酱油、锅灰等带颜色的东西涂抹伤口。

陈晨表示,无论是开水烫伤还是蒸汽烫伤,应用自来水冲洗伤口,如果伤口没有破开,则浸泡10~20分钟左右。如果伤口处已经破开,就不可再行浸泡,以免感染。如果烫伤面积过大,应把整个身体浸泡在浴缸里。面部无法浸泡,也可使用毛巾沾水敷烫伤的部位。

“当烫伤处在有衣物覆盖的地方时,不要着急脱掉衣物,以免撕裂烫伤后的水泡,可先行用水冲洗降温,再小心地去掉衣物。最好用剪刀剪开衣物,避免撕扯。如果烫伤处有水泡,需用消毒针扎破,消毒棉签轻轻压迫水泡,排除里面的积液。”陈晨提醒,对于严重烫伤的患儿,要即刻送医治疗。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