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护车高速免费通行应予以支持
非常道
微声音
不能任由孩子们肆意肥胖下去了
纠结于陪读几多愁,不如不陪读
3上一篇 2018年4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纠结于陪读几多愁,不如不陪读

▋吕好玫
 

报载,“欲问家长几多愁,陪娃作业愁破头,惊闻有人装支架,年复一年何时休……”针对家长们呼声最高的关于陪娃写作业的困惑,娄晶磊老师总结出不同的陪娃模式,有“周扒皮式”“黄世仁式”“母老虎式”“催命鬼式”四种。(4月9日《扬子晚报》)

一些家长放弃工作陪孩子读书,其舔犊之情跃然纸上,令人感动之余,又生出几许叹息。虽然这么陪读在督促孩子学习、约束孩子玩耍行为等方面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长期陪读,不利于孩子健康的成长。

首先,陪读容易使孩子养成学习依赖。孩子学习时有父母陪读,包办一切,往往容易使孩子养成一种依赖心理。如上课时不用心听讲,回家后有父母讲解;题目不会做,也不反复思考,反正有父母帮忙。其次,陪读限制了孩子自我发展的空间。父母长期陪读,孩子多半时间只能围着父母转,于是,与同学联系少了,过集体生活的机会少了,久而久之,容易使孩子养成孤僻、独处的性格。第三,陪读容易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父母长期陪读,孩子难免会受到父母的责骂,引发一些矛盾,使孩子产生悲观、失望等消极情绪,有的甚至无法承受巨大的精神压力,干出“傻事”来。第四,陪读容易降低孩子的自理自制能力。现在的学生大多数是独生子女,习惯于“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本身自主能力就差;加上父母长期陪读,自然会从多方面剥夺孩子锻炼的机会,使孩子遇事不会作主等,实则降低了孩子的自理自制能力。

其实,孩子学习成绩好坏的关键,不在于是否陪读,而在于学习方法和努力程度。何况,父母陪读只能陪一时,并非一世;当父母没有能力陪下去的时候,孩子怎么办?再说,父母对孩子的爱并非仅仅表现在为孩子做了多少,而在于通过对孩子开展生活教育和情感教育来培养孩子的良好性格、习惯及美德,从而培养孩子坚强的意志、为人处世的技巧和接受社会的能力。否则,把“爱经”念歪了,去陪读,不仅容易把孩子陪成“书呆子”“笼中鸟”,还会赔掉自己的青春和全家的积蓄,得不偿失,望有关家长好好掂量掂量。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