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护车高速免费通行应予以支持
非常道
微声音
不能任由孩子们肆意肥胖下去了
纠结于陪读几多愁,不如不陪读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4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不能任由孩子们肆意肥胖下去了

▋邓为民
挥之不去 王恒/漫画
 

儿童肥胖,这个话题如今早已不新鲜。走进幼稚园,哪个班里没几个超重的小胖墩?什么时候,小胖墩让人如此揪心了?老一辈人常说,孩子就要白白胖胖,哪儿错了?(4月9日澎湃新闻网)

说起孩子肥胖的原因,无非就是遗传、缺少运动、饮食不均衡造成的。有些家长的身材都比较苗条,孩子的肥胖显然不是遗传的。因此,饮食不控制是关键原因,中国式喂养存在着明显的误区。许多孩子爱挑食,只吃荤食,不爱吃蔬菜,个别孩子一顿饭可以吃三四块大排,每周至少还要去吃各种快餐食品四五次,加上现在孩子普遍缺少运动,消耗不掉的脂肪就慢慢堆积在了身上。如今,孩子大多由其祖辈带着,他们过去缺吃少喝,看到孙辈爱吃想吃就一味满足。他们也许不知道,这样的宠爱其实是害了孩子。

有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肥胖的国家,男孩和女孩超重或肥胖的比例为23%和14%。儿童的肥胖为他们成年后患上心脑血管疾病埋下了“祸根”,所以我们对青少年的肥胖问题不能掉以轻心。一项研究显示,主要由祖父母照看的中国孩子,超重或肥胖的可能性是同龄人的两倍。那些与两个或多个祖父母一起生活的孩子,超重或肥胖的可能性要比其他孩子高出70%。因此,家长们更应该在控制孩子体重方面积极行动起来。

首先,要对孩子的饮食总热量严格控制,做到低脂、低糖、低盐。尽量让孩子多吃蔬菜水果、粗杂粮、豆奶制品和海产品,少吃肉类食品,尤其是不吃含糖饮料和快餐食品。另外,多让孩子参加一些室外活动,学校也要适当增加学生的课间和课外的活动量。也许孩子对低脂饮食或运动会有抵触情绪,但作为祖辈和父母此时不能“心慈手软”,因为今天对孩子的严格要求,就是对他们的健康负责。要想孩子将来有个好身体,还是要靠平日里对科学生活方式的坚持。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