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翔高复举办高考誓师大会
长淮新村小学举行创建美丽校园暨“庆元宵”活动
我为妈妈画张像
安徽省第二届中学生职业模拟挑战赛正式开幕
新庄小学开展“千名教师夜访万家”系列活动
新时代讲坛上的玫瑰人生
3上一篇 2018年3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新时代讲坛上的玫瑰人生
——合肥市蜀新苑小学弘扬师德师风 培养优秀女教师
▋董方 方尚东
 

如何成为新时代的好教师?这是每位教师心中最关心的问题,也是每所学校在培养教师队伍时所需的“必修课”。新学期伊始,合肥市蜀新苑小学的全体教师就围绕着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开展主题宣讲。记者了解到,在蜀新苑小学的教师队伍中,也涌现了不少爱岗敬业、弘扬师德师风正能量的女教师。“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四位来自合肥市蜀新苑小学的女教师们,聆听她们在讲坛上所传递出的正能量,感知她们如何用奉献和关怀,成为学生们最坚强的后盾,用睿智与温柔,为孩子们插上追求梦想的翅膀。

盛爱荣:扎根教育,全身心扑在教育一线

今年已经是盛爱荣从事教育工作的第十八个年头,曾先后获蜀山区“优秀教师”“合肥市小学语文骨干教师”、蜀山区“自育自学”实验首席教师等称号。作为分管教育教学的副校长,她全身心扑在了学校,把教育工作当作了一个用爱心、耐心、关心、细心、热心的堆砌来赢得孩子们的亲近、感激、尊重和爱戴的伟大工程,不断地在实践中探索,在管理中创新,在和谐中育人。

盛校长坦言,自己的日常工作符合“三个多”标准,多动脑、多动嘴、多跑腿。“说到创新,我校开设了创新实验室,制作手工豆腐,既是亲子互动,也是一项提高学生动手能力的活动。”此外,学校的教师队伍培养也有不少挑战,盛校长和全校领导班子一起想办法、找路子,“通过市小语钱梅娟名师工作室的名师效应,我们逐步锻炼、培养出一批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让老师们找到自己未来的工作方向,成长得更快。”

“我孩子今年上初中了,每天顾得了学生就顾不了爱人,因为学校的工作也需要我。”每天到校的时间点是7点左右,白天十余个小时的精力被盛校长全放在了学校的工作中。抓师德师风建设,少不了往班级、办公室里跑。“这样才能保障师德师风建设的落实。”

孙文莲:兢兢业业,不以外因耽误学生的学习

教龄已有三十多年的孙文莲老师是一名班主任,同时兼当两个班的数学老师,她教过的学生都已经能够站满一个操场。

“忙碌是教师这一职业的常态,我是老师也是我孩子的母亲,但同时我还要照顾自己的父母。”孙文莲老师告诉记者,上学期期末自己的父母身体状况不好而同时住院,自己每天一下班就要往医院跑,披星戴月是她那段时间的真实写照。高强度的工作没有击垮她,生活上的困难也没有阻挡到她。“学校的工作绝不能耽误,就算再忙也不能耽误孩子们的学习。”

孙文莲老师不仅是父母的好女儿,还是班上学生们的好“妈妈”。“每个孩子都非常可爱,不能单纯地用成绩来判定一个孩子。”相比成绩,孙文莲更看重的是孩子能够成人,有正确的价值观、道德观。一直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的她多次被评为区级优秀教师,她的多篇论文也获得多项殊荣,同时,她所带班级也被评为区优秀中队。

俞宗莲:将心比心,每一个孩子都是我的责任

俞宗莲老师是一名中共党员,作为德育先进个人和师德标兵,她一直以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初见俞老师,就能感受到她处处惦记着学生。“孩子不小心受伤了,班级的大小事,作为班主任,我都要第一时间赶去处理。”

俞老师对培养孩子能力上也有自己的想法。在她的班上培养了一批小班干,最初一切事宜是由她来教,慢慢放手让学生们掌握技巧养成好习惯。“这样一来,孩子们不仅能加强团队合作的意识,锻炼自己的能力,也能让班级的事务更高效。”

“班主任的工作不仅仅在于学习,还有学生的方方面面。孩子是父母的宝贝,我自己也有孩子,将心比心,每个孩子都是我的责任。”她把班级里的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她认为学生在学校的学习和安全都是自己的责任,并且不论孩子成绩是好还是不好,都对每个孩子做到公平公正,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孩子。

吴容容:倾尽心血,手把手培养学生好习惯

吴容容老师是一名语文老师兼班主任,作为小学语文骨干教师的她还是合肥市钱梅娟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成员之一。她谈吐生动幽默,妙语连珠,是个年轻有活力的“80后”老师。

用同事的话说,“很多孩子是慕名而来,想进吴老师班里学习。”作为语文教研组组长,吴老师认为,“学习习惯的养成是重中之重,一年级这个阶段学习是很轻松的事,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无异于打好了坚实的基础。”吴老师目前所带班级,正是她一路伴随,从一年级开始,帮助班上每个孩子适应从幼儿园到小学的变化。“可能最初很多孩子甚至不会系鞋带,但是到现在所有习惯都已经初步养成。”

吴容容老师坦言,对孩子的培养也离不开家长们的努力。作为班主任,她组建起家委会,“10位家长,人人都有详细的分工,会计、劳动委员等。”让吴老师比较自豪的是,学校的学习任务一旦布置下去,家委会就会积极响应,高效完成所有亲子互动。家校协同合作,共同努力,一切都是为了孩子。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