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托幼体系,解决育龄妇女后顾之忧
全国人大代表杨善竑: 加强对早教机构管理 试点建立早教指导中心
两会好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高莉: 完善托幼体系 解决育龄妇女后顾之忧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 现代女性 应得到更多关注和关爱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3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全国人大代表高莉: 完善托幼体系 解决育龄妇女后顾之忧

 

今年2月,我省发布数据显示,二孩出生数量首次超过一孩,“全面二孩”政策成效显现。“二孩”的到来的确给不少家庭增加了欢乐,但也成了众多女性“甜蜜的烦恼”。家有两宝的妈妈们,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从政策角度如何解决二孩家庭的负担?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妇联副主席高莉有话要说。

高莉表示,眼下随着托幼需求的增加,托幼公共服务体系仍不完善。“接收3岁以下婴幼儿的托儿所和托儿班严重萎缩,入托难、入托贵现象突出,很多女性只能辞去工作,当全职妈妈。”高莉认为,如果以幼儿照料为主体的其他配套政策不能及时出台,将难以有效调动妇女的生育积极性,也难以实现国家调控人口结构的目标。

此外,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学前教育也将受到重大影响。“学前教育作为教育领域的起点和领跑,最先受到影响,更需要尽早做好预测和分析,积极寻求对策,确保学龄前儿童的入学需求和入学保障,真正使得有生育意愿的女性能够实现优生优育。”高莉说。

为此,高莉建议,现阶段应加强对托幼服务体系的规划布局。她认为主要应做到两方面:一方面要加大城乡居民的小区托幼机构的配套建设,“适度扩大面向3岁以下婴幼儿的托幼服务”;另一方面,要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真正做到扩大总量、调整结构、健全机制、提升质量。此外,高莉建议,应鼓励有条件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自办幼托所和母婴室,缓解社会压力,解决育龄妇女后顾之忧。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