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为安徽发展建言献策
建议批准设立大别山革命老区绿色发展示范区
国家要出台发展专用品牌粮食的指导意见
结对帮扶促进科技成果落地开花
3上一篇 2018年3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全国人大代表赵皖平:
结对帮扶促进科技成果落地开花

▋特派记者 刘海泉 汪婷婷 马启兵
 

在往年的代表团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省农科院副院长赵皖平总是充满激情和热情,今年也不例外。

在发言中,就如何发挥科技扶贫的作用,赵皖平表示,作为农业研究主力军的农业科研院所,必须主动对接贫困地区的政府和农业管理部门,着眼区域经济发展,开展科技转移和技术服务,精准解决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中的关键科技问题,促进现代农业和区域经济发展。

“根据不同地区的资源禀赋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科技需求,精准攻克一批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集成一批农业绿色发展模式,转化一批科技创新成果、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科技示范样板。”赵皖平建议针对全产业链技术需求,加强科技特派员及“三区”人才选派工作,以“科研+基地+农户”等多种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加快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在贫困地区转化应用。

赵皖平还建议,充分利用高科技、大平台,以资本为组带,带动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和名特优产品走向全国市场和全球市场。政府应鼓励有条件的农业经营主体在阿里巴巴、淘宝、京东等知名电商网站开设农产品营销网店,开展网上展示和洽谈。推动实体贸易和电商销售相结合,促进营销模式创新和品牌提档升级。还要构建农业大数据系统,指导每一个地域的农民进行生产经营,有效降低生产风险和成本,让“互联网+扶贫”乘上高速动车,加速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促进经济落后的贫困地区通过信息化技术实现弯道超车。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脱贫攻坚决战阶段的来临,国家对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农村面临巨大的人才需求压力。”此外,赵皖平还建议加大科技培训力度,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发挥“人才扶贫”的裂变效应。要组织农科教科技力量,组成农业技术专家服务团,围绕贫困地区的特色产业,以科技实训基地为中心,开展形式多样的技术培训,力争每个低收入户掌握1~2项农业就业技能和实用技术。“突出抓好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业专业合作社等带头人的培训,培养一批有技术、会管理、懂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起到培训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辐射作用,让贫国农村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