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打造生态文明的 安徽样板
过去五年全省贫困人口减少558.9万
3上一篇 2018年1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过去五年全省贫困人口减少558.9万
2019年贫困村将全部出列 贫困县将全部摘帽
▋记者 于彩丽/文 黄洋洋/图
 

1月24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喜迎省“两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省政府副秘书长、扶贫办主任江洪通报了安徽省脱贫攻坚工作的情况,并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过去五年全省贫困人口减少558.9万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省委、省政府率领全省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在深度、广度、精准度上都达到了新的水平。

江洪介绍,全省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679.1万人下降到2017年底的120.2万人,减少558.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2.6%下降到2.2%,减少10.4个百分点。

脱贫政策惠及面广惠及贫困户多

为有效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省委、省政府采取超常规举措,于2016年在全国率先出台健康脱贫“351”兜底保障制度,并建立完善“180”补充医疗保障政策全面落实“一站式”服务和贫困家庭医生签约制度,大幅减轻了贫困群众就医负担。

据悉,2017年,全省贫困人口住院119.89万人次,共发生医药费用62.8亿元,综合医保补偿58.08亿元,平均实际补偿比达到92.48%,较普通参保患者提高约30个百分点。

教育扶贫政策全面落实,2017年全省累计发放贫困家庭学生资助资金100.1万人次、11.35亿元,发放“雨露计划”9.9万人次、1.52亿元。

同时,住房安全保障明显增强,2017年全省共全面完成472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11132套住房的建设任务,3.5万贫困人口搬迁入住;全省贫困户危房改造已竣工11万户,是年度计划6万户的1.83倍。

2019年贫困村将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

江洪表示,我省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脱贫攻坚的形势变化、工作进展情况,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以及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六看六确保”和“七个不落、一个不少”的基本要求,着力实现“五个转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江洪称,为此,在市、县摸底的基础上,确定了三年滚动计划,“即2018年实现70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700个以上贫困村出列、10个国家级和8个省级贫困县摘帽,2019年实现40万左右贫困人口脱贫、剩余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2020年实现剩余约10万贫困人口全面脱贫。”

打好各项扶贫政策“组合拳”

为如期完成年度计划,今年我省将启动实施精准脱贫攻坚三年行动,配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推进行动推广“四带一自”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同时,进一步拓宽就业扶贫渠道,实现就业增收。认真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社保兜底等各项政策,打好“组合拳”。

对深度贫困地区,将强化精准支持,落实加快行蓄洪区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强化对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群体的精准帮扶。加大投入力度,实现贫困地区农村道路、农田水利、电力、信息、环境整治、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全面提升。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