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打造生态文明的 安徽样板
过去五年全省贫困人口减少558.9万
下一篇4 2018年1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努力打造生态文明的 安徽样板
我省蓝天保卫战(2018-2020年) 行动方案将制定并实施
▋记者 于彩丽/文 黄洋洋/图
 

1月24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喜迎省“两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省环保厅厅长徐恒秋通报近年来安徽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成就及做法,并就相关工作答记者问。   

气、水、土污染防治三管齐下

过去几年,省环保部门谋实谋细气、水、土三大领域污染防治工作,不少新举措都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全面实施“大气十条”和2017年蓝天行动计划,紧紧围绕工业、扬尘、机动车等重点污染源开展整治,对钢铁、平板玻璃等重点行业企业全面实施脱硫、脱硝和除尘设施建设与升级改造。同时狠抓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省级投入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资金达20.8亿元,秸秆焚烧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环保部卫星监测火点数逐年大幅下降。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全面实施“水十条”,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省共建成投运137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能力626.74万吨;加快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全省217个黑臭水体已有137个达到“不黑不臭”的目标;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县级及以上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持稳定,16个地级市均已建成备用水源;开展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执法专项行动,排查发现的29个环境问题全部整改完成;全面落实河长制,截至2017年9月,省、市、县、乡四级河长组织体系已建立。

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积极推进“土十条”实施,公布243家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组织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加强固体废物环境管理,组织开展再生资源利用行业和进口固废企业专项整治。

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取得新成效

徐恒秋称,今年将制定并实施我省蓝天保卫战(2018-2020年)行动方案。围绕 “五控一提升”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主要从控煤、控气、控车、控尘、控烧几方面,提升环境监管能力。

近几年来,我省水体水质逐年好转,地表水水质优良断面比例逐年增加,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逐年下降;省辖淮河流域总体水质状况由中度污染减轻为轻度污染,巢湖湖体水质基本保持稳定,西半湖富营养状态由中度改善至轻度,巢湖蓝藻密度总体呈下降趋势,省辖长江流域总体水质状况保持良好,新安江流域总体水质连续多年保持为优。

2017年9月,省统计局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我省公众生态环境满意率为87.36%,大多数受访者认为生态环境质量好于2016年,环境绿化、空气质量、土壤质量、噪声防治、光污染防治和电磁辐射防治满意率超过八成。

努力打造生态文明的安徽样板

生态创建工作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徐恒秋称,我省在抓好生态保护的同时,也加强了生态创建工作。

据悉,截至目前,全省已成功创建并被命名国家级生态县(区)14个、生态乡镇159个、生态村21个;省级生态市1个、生态县(区)26个、生态乡镇576个、生态村1264个。

2016年5月,宁国市生态文明与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岳西县环保局局长程卫华,被环保部评为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2017年9月,宣城市、金寨县、绩溪县被环保部命名为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旌德县被环保部命名为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目前省环保厅已启动了首届安徽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评选工作。全省上下围绕‘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目标,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加快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家园。”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