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需要有铁树的意志 
巧摘手镯不伤手
雾凇现奇观
糖友慎用创可贴
穿过岁月的老屋地瓜窖 
3上一篇 2018年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穿过岁月的老屋地瓜窖 

▋王瑞虎
 

我家老屋有一个地瓜窖,水缸般粗细,一丈多深,内分东西两个小窑,全部储满能存五千多斤地瓜。这个地瓜窖是小时候母亲带着我们兄弟几个挖的。

我家的地瓜窖原来并不在屋子里,而是在院子的南墙根。那年冬天,由于窖口没捂好,一场突如其来的寒流把储存的地瓜冻坏了不少。第二年夏天,窖里又漫进了许多雨水,被彻底泡塌了。

眼看着再有两三个月就要刨地瓜了,父亲去外地打工还没回来,母亲咬咬牙决定重新挖地瓜窖。这次母亲吸取以往的经验,采取了一个“旱涝保收”的好办法——在屋子里挖。

当时正值暑假,我们兄弟几个自然而然都成了母亲的帮手,个个磨拳擦掌,劲头十足地投入到挖掘的行列。母亲跳到坑里用小撅头不停地挖,我和大哥二哥用绳子把挖下的土一篮一篮地吊上来,用小推车推出去,填到院子塌掉的那个地瓜窖里。

经过我们母子四人共同努力,在暑假快要结束的时候,地瓜窖终于挖好了,院子里的坑也填平了。那一年,等到父亲年底回来的时候,我们早已把地瓜刨回家,储存了起来。虽然挖地瓜窖吃了很多苦,手都磨破了,但是,我却体会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快乐,一种实实在在的从内心深处迸发出来的劳动的快乐!

以前的地瓜,总是存不住,到了第二年春天,随着气温回升,就慢慢腐烂了。那年的地瓜,一直储存到了第二年中秋节还完好无损。看到把地瓜窖挖到屋子里有如此神奇的效果,左邻右舍的乡亲都纷纷效仿,直到现在,我们村子许多人家的老屋还保留有当年的地瓜窖。可以这么说,母亲改变了我们这一带储存地瓜落后的历史,开创了在屋子里挖地瓜窖的先河。

后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地瓜逐渐淡出了我们的视野,屋子里的地瓜窖也被盖上了一块铁板,封存不用了。

那年,地瓜窖又被母亲派做新的用途——她把每天吃不完的肉、菜还有啤酒饮料等食品放到一个小篮子里,用绳子吊下去,另一头绑到桌子腿上。需要的时候,再吊上来,能保存好多天呢!经常是干活热得口干舌燥,回到家从地瓜窖里取出,和冰箱里冰镇效果差不多的啤酒一阵狂饮,顿觉心旷神怡,暑气顿消……

后来,家里有了冰箱,母亲还是喜欢把饭菜往地瓜窖里放。我们说她落伍了,母亲却笑着说:“这地瓜窖就是我的冰箱,并且比冰箱还好呢。它既省电又环保,效果又和冰箱一样,我为啥不用?我这是废物再利用。”

那天,在三门峡市郊开农家乐饭店的表哥来我家,看到母亲从地瓜窖里吊上来新鲜的蔬菜,还有肉和啤酒等,啧啧称奇。他说回去准备在他的饭店里也挖几个地瓜窖,让城里人也体味一下这种原始、古朴的储存食物的方法。

我家的地瓜窖穿过岁月的风尘,从我们苦难的童年一路走来,如今被赋予了新的含义,在这个火红的时代里,必将大放异彩,我期待着……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