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在 人生尚有来处
你还是那么美
买衣服学会看标签
□健康顾问
我晨练我快乐 
3上一篇 2017年11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我晨练我快乐 

▋郁建民
 

我喜欢读书与写作。退休以后,时间充裕了,平时爱看书、上网浏览博客,一坐就是半天,时间一长,明显感觉身体每况愈下。常言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怎么办?我设定目标,晨练去!

清晨六点,不用闹钟,从睡梦中醒来,愉快地向健身广场走去。一路上,清风习习,空气清新,让人神清气爽。有时则是一路迎着喷薄而出的朝阳,披着一身霞光,看着路边鲜嫩的花草,听着树上叽叽喳喳的鸟叫声,心情十分愉悦。

每天晨练前,先喝上一大杯凉开水,是因为身体的扭摆活动,让水在人体内脏来回晃动,从而把胃肠倒空洗净,便于吸收新一天的新鲜食物。晨练时,老友们纷纷跷腿压腿。如果不跷腿,他们就会说:“晨练不跷腿,等于活见鬼,跷腿不压腿,还是等于活见鬼!”让你在诙谐的话语中掌握到一些健身知识。压完了腿,老友们开始正式进入了晨练阶段。

广场大门外侧是练太极剑的,内侧场地是一支庞大的舞蹈团队,她们统一穿着漂亮整齐的舞蹈服装,伴随着轻松的舞曲,以整齐的步伐,优美的舞姿,表演着优美的广场舞。

再往里,有跑步的、有做操的、有练气功的、有打羽毛球的、有摆马步的、有搁腿的、有倒立的、有倒走的……这时,一个年过七旬的老人,在聚精会神练气功,他坚持练功多年,身体棒棒的。他说:气功调身、调气、调神,对身体大有好处。

由于我一年四季,无论酷暑和严寒,无论刮风下雨,一天不落的坚持晨练,锻炼了身体,很少出现感冒发烧和患病的现象,很少去医院看病、很少打针吃药。以前,我好头晕,如果转个几圈,更是晕得受不了,而现在,做多个鹞子翻身都没问题,从而使我一整天都感到精神饱满,体力充沛。晨练还能改善骨骼的营养状况,增强物质代谢,同时,还可以提高关节和韧带运动幅度。前几年,我的膝关节出现酸痛的现象,特别是上、下楼梯,更是觉得膝盖骨要支撑不住似的。晨练后,现在我上下楼梯如履平地,甚至在上一个高台阶时,别人需要上边的人拽一把,而我一下便登了上去。晨练,消耗了我的多余的热量,加快了机体的新陈代谢。

晨练结束后,快回家了,我沿着湖边走,看见不少人在湖边大树下垂钓。我是个钓鱼爱好者,这一幕引起了我的兴趣,我放慢再放慢步伐,边走边看边问,感觉他们定是心旷神怡,其乐融融。

晨练的人们织成了一条五彩的河,但每个人的心里都烙着一个共同的印记:陶冶情操,调整心态,培养意志,强身健体,健康储蓄,这就是晨练带给我的无限乐趣。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