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勾画投资新路线
新基金建仓瞄准“便宜货” 银行成热点
瞄准万亿级市场 基金积极备战养老目标基金
基金定投要不要“逢跌买入”?
3上一篇 2017年11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基金定投要不要“逢跌买入”?

▋杨晓春
 

很多投资者会问,是不是在定投的时候,市场跌了我就多投,市场上涨我就少投,这样我就能够收益更高啊?或者,我可不可以不设置定期定额扣款?我在每个月找一天下跌很多的时候来买入,那么不是会把持有成本降得更低么?理论上这样没错,但是现实往往很骨感,在执行的过程中会遇到诸多难题。

基金定投之所以会被这么多机构大力宣传,并且能够受到大批投资者的认同,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合理的定投是能够弱化择时的,防止大家“追涨杀跌”。而择时往往是连专业的机构投资者都会头疼的一个大问题。可以说,能够做好择时,投资往往就成功了一半以上了。

投资会有这诸多难点,主要的原因就是,短期市场走势往往是无法判断的。资本市场更是这样,很难去预测明天、或者接下来的一周是涨是跌,因为市场的短期走势会受太多因素的共同作用。

先分析一下,这样的做法分别在不同的市场行情下是否可行。

牛市:我们假设,在牛市中执行了这种操作,显而易见的,如果操作得当,是完全能够比定期定额定投获得更低的持有成本的。定期定额的定投本身就已经通过概率将持有成本降到了一个平均水平,而逢跌买入,能够人为地在这个基础上一定程度地避免在牛市中持有成本过高。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也会有一个问题,就是牛市的来临往往是毫无预兆的,等到人们发现的时候,牛市很可能已经过去一半了。所以就很可能会出现一种状况:你还在按照之前震荡市中对于市场大跌的预期等待合适的时机入场,然而市场一直在上涨,很可能一晃几个月过去了,你迟迟没有等到你预期中的跌幅,此时你的手里已经积累了几个月的定投本金。看着别人的基金已经有很多收益了,而你却还大量持有现金。这就是传说中的……牛市踏空。好不容易终于盼来了一次市场回调,这几个月积累的定投本金买入了,却发现反而没有傻傻执行定期定额定投的成本低。

熊市:如果是在熊市,那么“逢跌买入”就会比较坑了。市场会持续下跌,那么就很容易会产生一种状况:你在前几次下跌的过程中已经不断加仓到满仓了,市场继续下跌的时候你手里已经没有弹药了,然后眼睁睁看着市场一路下跌。这就是传说中的……抄底抄在了山腰上。

震荡市:那么,在震荡市会怎样呢?如果没有明显的趋势性行情,主观看来,这个计划是完全可行的。如果能够在震荡市准确地抓住每一次较大的跌幅,持有成本显然会比定投靠概率获得的平均成本要低。

所以我认为,想要通过“逢跌买入”的方式来放大定投收益,理论上是完全可行的,只要能够避开熊市下跌的过程,在震荡市和牛市,是可以通过“逢跌买入”来扩大定投收益的。

但是,想要真正很好地执行计划,获得自己期望的超额收益,是需要满足几点条件的:

1、 具备一定的择时能力,最起码需要能够大体判断,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是牛市、熊市还是震荡市;

2、 对于市场的敏感度较高,能够估算出一个符合当下市场波动率测合理的“条件跌幅”,也就是触发加仓的跌幅阈值;

3、 时间比较自由清闲,能够在每个交易日的收盘之前判断跌幅是否触发条件,当天是否要加仓;

4、 资金量比较充足,不会在短期集中触发加仓条件的时候无法加仓。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理财方式,获得满意的收益。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