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母亲身体里的一场雪
那些记忆里的布鞋
老家的那条河
打粉丝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1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老家的那条河

□寒池
 

接连几个周末都下着雨,今天的阳光却格外地好,便与妻和女儿约定出去走走,但在上海这个大都市,在哪里走着,都感觉在网里,我不免又想起老家的那条河。我想每一个农村的孩子心里都会有那么一条河,清澈、透明,一如我们那时的目光!

见了那么多的宽阔碧绿之河,老家的那条河充其量只能叫做小溪。

我家在村的最西边,背后是高耸入云的山,右侧便紧贴着那条河了,河被作为两村的分界线,一座大拱桥连接着两村,也连着通向外面的世界。河面的宽度不足十米,河坝很高,但水很浅,所以留有许多空白的地方,一到七八月份便会长满芦苇和茅草,挺拔着,白茫茫的一片,一阵风起,那些絮儿便在空中尽情地飞舞,甚是养眼。里面会藏有几只鸟或水蛙,一个石子过去,总是惊起一片。那时候牛也多,我家也有一头牛,一到周末,我便牵着它到河的下游饮水吃草。

每每清晨的梦里,总会从河里传来棒槌衣服的声音,那是年轻的母亲们在一起开会,聊着一些八卦,道一些家长里短。一阵脚步声从近到远又由远及近,那是父亲正在担水到缸里,以备一天之用。那时候的他们都很年轻,我们也是一群长不大的孩子。

一到夏天,这条河就成了我们的天堂,一条裤衩就打发了一天的时光,波光粼粼里的笑声漫向整个村子。在水里跳来跳去,或在横七竖八的玉米地,或在秋收过后的地瓜垄里拾捡遗漏下来的果实,便急着往河里赶,在光秃的石板上生起火烤着吃,吃得大汗淋漓,吃完吹吹稍凉的风,聊一会在学校里的有趣之事。等汗干后便纷纷跃入水中,三四个一组打起水仗或比赛潜入水中寻找约定的石块。那时候的鱼很多,从我们身边穿来游去,一起嬉戏。我的姐姐和村里几个妹妹们走在浅水滩里,抓着小虾和螃蟹,一天不抓多,只弄晚上够吃的,捉够了便坐在岸上看着我们,为我们欢呼着,我们便耍尽各种花样,吸引着她们的目光。等我们累了上岸回家的时候,脚掌和手掌都已被泡得发白了。

无忧无虑随着时光一路走过,其实是一直过着极其贫苦的生活。就像那条河,一直在流动着,但要经过多少石块的阻截和面临多少干旱的危险。那是中考的前两天,我走到河边,躺在芦苇丛里,看着鸟儿的飞翔,看那么美的云朵,倾听水声的叮咚……我想了很多想了很久,想着病中的母亲、愁苦的父亲,以及外出打工却一直联系不上的姐姐……默默地淌下泪水,写下了那首后来发表在《作文通讯》上的诗歌《走向田野》。之后,我终于在意料之中加入外出打工的行列,心反而释然了,我的班主任一直要我去查分,而我只是淡然笑之。

打工的两年后,拿着自己攒的微薄积蓄,学了两年左右的电脑课程,到今日的上海。十几年,我一边工作,一边利用闲余时间,提升学历,努力拿下了会计师、统计师的职称。而每每闲下来的时候,我总会想起那条河和河岸上的那些芦苇,在阳光下的风中飘荡着,在红如血的夕阳里那么美,还有从芦苇丛上飞过的鸟,它离云朵那么远又那样的近!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