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母亲身体里的一场雪
那些记忆里的布鞋
老家的那条河
打粉丝
3上一篇 2017年11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打粉丝

□疏泽民
 

收获完地里的山芋,种下冬小麦,就到了冬闲的日子。但庄稼人却闲不住,晃米面,磨豆腐,准备年货,庄子里处处洋溢着温馨的气息。

粉丝的原料是山粉。地里的山芋挖回来,堆满了地窖,剩下的,就洗山粉。先将洗净的山芋碾成糊,盛进布袋浸入水中揉捏过滤,溶于水中的淀粉沉淀后取出晒干,就成了山粉,储存在瓷罐里备用。

打粉丝通常选择晴好的日子,以便及时晾晒。将山粉兑水搅拌成水溶液,倒入圆形敞口的铁盒。大铁锅里盛水,将铁盒漂在水里,炉膛里架树根树桩等硬柴,旺火蒸煮。锅里的水咕噜咕噜地哼着小曲,冒出的蒸汽豪情万丈地舒展身姿。别急,蒸粉丝是个慢活儿,不到火候,难以熟透。不妨捧一杯暖茶,坐在灶台前,看缕缕热汽的轻歌曼舞,也是惬意的。向铁锅里续了几次水,当屋子里弥散着山粉圆似的香味时,粉丝就蒸熟了。

刚出锅的粉丝膨松而柔软,冷却后变硬,就成了褐色的小磨盘。将“磨盘”放在木架上夹紧,双手紧握带孔眼的铁刨两端的把柄,沿着“磨盘”的边缘向下推压,一根根如面条般细长的粉丝,就从刨孔里冒出来。刨出来的粉丝摊晒在篾箕里晒干,再装进透气的蛇皮袋里,吊在屋檐下储藏,如同编钟。瞅一眼檐下那一排排编钟,农家生活的自足和居家日子的温暖,便在心头荡漾。

打粉丝那天,免不了要打一次牙祭。“磨盘”刨削后的边角料和粉丝碎屑,舍不得喂猪,更舍不得扔,就放在锅里水煮,加入青菜叶、葱花、蒜末和猪油,调制成粉丝疙瘩大杂烩。大杂烩鲜美可口,一年里也就吃上一回,堪比过年。娃娃们吃得肚皮鼓鼓的,仍舍不得丢下碗筷。

寒冬腊月,大雪封门,地里的蔬菜铲不回来,檐下的粉丝就派上了用场。取一把干粉丝水浸,炭炉火锅里煮着豆腐、腊肉、咸菜,夹一筷头粉丝放进火锅里烫软,就可以吃了。爽滑柔嫩的粉丝入口,如嚼龙须面,顿觉口舌生津。就着咸肉粉丝火锅,呷着自酿烧酒,一股暖流涌遍全身,不由感叹:神仙的日子,也不过如此吧。

如今的粉丝都是机械批量加工,看起来细如棉线,却失去了手工制作的劲道和乡野原生态的风味。民间打粉丝慢蒸细刨的农事,离我们渐行渐远。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