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省城8月土地供应357.96亩
340元飞北京、420元飞重庆
计算机“导航” 膝关节置换误差不超过1毫米
绝对安全的会议室,不再有“窃听风云”
合肥567个小区将集中整治
合肥市“半边街”月底迎客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8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计算机“导航” 膝关节置换误差不超过1毫米

江正 江默 记者 李皖婷
 

星报讯  “这就像我们的车载导航系统,它能准确地帮我们找到手术的位置,误差不超过1毫米,实现精准定位。”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www.ahcaijing.com)记者昨日获悉,省内首例计算机“导航”复杂人工膝关节表面置换术日前在安医大一附院完成。

合肥的周大爷今年60多岁,40年前,他的左大腿在一次意外中摔伤,当时因为家里条件困难,没有去医院进行正规治疗,在家里卧床休养了半年。从那以后,周大爷的腿留下了后遗症,走路时一瘸一拐的。

最近5年,周大爷发现自己不仅走路拐,腿也会疼痛,近半年来越来越严重。在安医大一附院,骨科医生检查发现周大爷右侧膝关节外翻畸形接近20°,且股骨干畸形愈合。

该院关节外科主任尹宗生认为,需要用人工关节替换损坏的关节才能解决周大爷的疼痛以及跛行,但周大爷的股骨也是畸形的,没法做常规的膝关节手术,这该怎么办呢?

“常规的膝关节置换手术通过髓腔外定位,更依赖术者的经验和目测解剖标志进行,误差难以避免。而通过计算机‘导航’,就可以精确到1毫米,能够为患者带来更加良好的下肢力线和临床疗效。”

尹宗生为周大爷实施了省内首例计算机“导航”复杂人工膝关节表面置换术,手术历时1小时20分钟,出血只有约300ml。手术后周大爷膝关节的畸形获得了很好的矫正,恢复一段时间后,膝关节功能将得到明显改善。

据了解,传统的手术,内外侧软组织平衡更多依赖医生的经验;但导航可以准确地告诉术者内外侧间隙的大小,能让医生更优化地安放假体位置,从而使得病人更好地适应这个关节,减少患者术后的不适感。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